让家长“零跑腿” 薛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互联网+招生”

2020-09-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鑫培 见习记者 孟献欣 枣庄报道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季,也是家长最焦虑,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最繁忙、最头疼的时候。

  而今年枣庄市薛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了很大变化,以“互联网+”为依托,重塑入学流程,将以往工作中的现场报名环节,调整为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录取。

  这种“互联网+招生”是如何实现的,较以往有哪些变化?家长们还有哪些疑问?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零跑腿”:家长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报名

  往年每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季,家长们都格外焦虑。为了能提前报上名,凌晨就有不少家长拎着马扎、带着帐篷来到学校门口排队。而今年,整个招生季薛城区都“静悄悄”,从报名到录取,过程全部可以在网上完成,既省时又省力。

  “虽然是第一次接触网上报名系统,但是只要认真阅读要求,整个过程非常简单,最后还能在网上查看录取结果,真是非常便捷!”9月16日,一名沙沟镇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这样对记者说。不少家长反映熟练操作的话,三五分钟就能完成。

  “对我们沙沟镇中心小学来说,网上报名真是大大方便了家长。”沙沟镇中心小学校长刘西桥这样感叹道。原来学校生源均来自沙沟镇以及附近的农村,很多家长都外出务工,网上报名工作的开展解决了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往返不便、成本高昂的问题。

  同样的,城区的家长对网上报名工作也是赞不绝口。龙潭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家长刘先生坦言,往年连夜排队、资料不全来回折返的问题,他不会再去经历,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获取孩子报名的相关信息,查漏补缺,完全不用来回折腾。

  “数据共享”:招生审核时可及时反馈信息错误问题

  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数据烟囱”,是推进网上报名“零跑腿”办入学的难点所在。作为唯一一个实现数据共享的试点区,薛城区打破了“数据壁垒”,消除了“数据烟囱”,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薛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一网通办”的成功试行,其核心工作为信息的共享与校对。

  为保障报名数据的准确性,减少因造假、误填而出现的误判问题,经过枣庄市教育局的积极协调,招生报名系统首次与市大数据中心的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了与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及时向家长反馈报名信息中存在的错误问题。

  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贾广磊常年负责新生报名问题,对于今年的变化,他感触颇深,“网上报名后,坐在家里就能随时了解报名进程,材料不齐全的根据提示进行补充完善再次提交。不明白的可以拨打咨询电话来寻求帮助。”通过网络注册、网络报名、网上审核和大数据比对,薛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整个招生工作更规范、更合理、更科学。

  招生期间,薛城区还开设专门咨询电话,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同时,针对无法独立完成网上报名的家长,在各招生学校设置报名点,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网上报名。

  “阳光招生”:全区71所小学全面实施网上报名

  教育公平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焦点。依托“互联网+”,家长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完成入学报名,结果公布后可第一时间查看每个学校的招生结果,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

  薛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超介绍,适龄儿童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登录“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系统”即可报名,并在家长常用的本地 App中设置了多个报名快捷端口,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真正实现了让“网络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推动义务教育“阳光招生”。

  薛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中,全区71所小学(含市直学校3所)一年级招生全面实施了网上报名。根据招生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区一年级网上注册共计8060人,7656名一年级新生通过网上录取,录取率为95%。

  这一“互联网+”报名模式的成功试行,推动了义务教育“阳光招生”,让更多家长对薛城的教育越来越充满信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陈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