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 2020年度大众网枣庄教育宣传工作回顾

2021-0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枣庄教育频道是枣庄教育新闻在主流媒体的重要发布平台,频道立足“省级党媒”,扎根枣庄,依托大众网枣庄官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利用丰富的宣传经验,在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同时,致力于为网民提供更加翔实、权威的教育资讯与服务。

  2020年是收获丰硕的一年。在枣庄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大众网枣庄教育频道做好主流媒体责任担当,遵循“权威、全面、及时、有效”的原则,细致深入报道枣庄教育故事,打造出诸多精品栏目,助力枣庄教育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一、活动跟踪报道及新闻宣传,传递教育信息净化网络环境

  2020年1月1日至今,大众网参与跟踪报道了枣庄市教育局各类活动,包括枣庄市优秀教师报告会,枣庄市教育大讲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现场会等;同时,大众网接受全市学校供稿,优秀新闻在大众网的媒体宣传矩阵(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鲁南论坛、大众网枣庄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集中发力,发稿数量达1100余篇,全面宣传了枣庄市教育新形象,形成社会主流声音。

  二、疫情期间市教育局联合大众网开设线上专题,全方位报道教育系统防疫工作及停课不停学等举措,专题同时悬挂于市教育局和大众网首页

  2020年2月,枣庄市教育局携手大众网联合推出“守护师生安全,助力疫情防范”线上微专题提,接收全市教育系统投稿百余篇,审编刊发60多篇,涵盖42所学校。校园防疫,空中课堂,心理疏导等信息都涵盖在专题内,并开辟《温暖在线,战疫有我》板块,采访学校校长,向广大师生加油打气,在线寄语。大众网与市教育局官网均已首页推送抗疫专题。

  三、大众网联合山东省教育厅全省联动相关活动,大众网枣庄站积极上报枣庄学校相关信息,展示枣庄教育系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0年4月15日,枣庄市各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复课。大众网记者走访五区一市9所学校,现场记录学生与校园久别重逢的感人瞬间,作为枣庄开学复课第一天的纪实资料向上报送,被山东教育发布原文转载。全省直播,枣庄三中、枣庄经济学校等学校信息被收录,全省观看人数高达1002669人。

  高考首日,大众网全省联动,枣庄八中北校考点图文被采用,汇总专题后全省推广,留下感人瞬间。

  四、全市及各区教育系统舆情培训,强化舆情处置能力

  大众网专业记者、编辑、舆情处置员分别为市(区)教育局及重点学校提供通讯员新闻撰写、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使用、舆情监测与处置方面的培训,帮助提高枣庄市教育系统通讯员队伍对新时代媒介宣传方面的认识与能力。

  目前,大众网已为枣庄市教育局、山亭区教育局、峄城区教育局、薛城区教育局、枣庄市实验小学、十五中南校等市内各中小学校开展多次培训,且收效良好。

  五、市教育局联合大众网下发红头文件,共同策划大型职教专题,实现网上一键报名功能,撰写原创稿件向省级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送

  自3月26日红头文件下发,2个多月的时间大众网对全市17所职业中专进行了走访,整合各学校相关信息,汇总成网络专题《选择职业教育 技术成就未来》。专题涵盖政策解读、特色专业介绍、职教名师团、优秀学子、校长寄语、校园影像展七大部分,并增设一键报名功能,方便学生,家长,教务人员直观、多角度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增加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与了解,积极展示近年来枣庄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

  随后实地采写的《匠心铸魂 提质培优 山东枣庄职业教育打造“文化高地”》被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刊登发布。

  六、2020年枣庄市最美教师专题报道,现场直播教师节大会,累计41360次现场视频播放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枣庄市教育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线上集中作第三届“枣庄市最美教师”与第二届“枣庄市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人物风采展示,生动展示我市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9月8号下午的教师节大会,大众网进行了现场直播,截止目前累计41360次现场视频播放,现场视频支持回放。可留作影像资料。

  七、策划教育原创图解,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普及教育知识

  大众网设计打造专门的枣庄教育图解板块,2020年相继制作出《2020年枣庄教育重点工作》、《收获2019追梦2020—学在山亭》、《2020年枣庄经济学校招生简章》、《薛城教体2020年度十大教育事件》等一系列原创图解,创新了内容的展现形式,帮助普及教育知识,传播枣庄教育亮点工作。

  八、原创视频栏目《海报探校》重磅上线,让社会各界近距离感受枣庄校园文化的魅力所在

  为让社会各界,家长朋友们更真实地了解枣庄市各学校教学、生活氛围,近距离感受学校学生风貌,大众网枣庄教育工作室特推出《海报探校》线上探校栏目。主播记者走进不同的学校进行参观,带领大家一睹学子风采,领略校园文化。

  海报指的是我们的新闻客户端“海报新闻”,探校是一种表现形式,可以探究学校的党建文化墙、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大课间、项目建设、食堂宿舍、名师优课等等,旨在展现学校最具特色最为生动的一面。

  九、大众网根据教育系统相关节点推出原创活动策划,向社会各界展示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教育系统的工作成果

  疫情期间推出暖心策划《春归|一校一景》,三月和风,草长莺飞。一芳春意,盼君归来。【春归】系列采用“一校一景”图片纪实的表现方式,定格校园春意,静待学子归来。共收录五区一市43所校园美景,被学习强国推送。

  高考前,大众网结合本土特色,通过枣庄美食向广大考生加油。比如油条,“煎和熬都是美味的办法,加油也是”。辣子鸡、菜煎饼等美食都被赋予美好含义,向枣庄学子送上最真挚的祝福。高考历时4天,大众网记者在各区市的考场外“蹲点”,记录美好瞬间,汇总成专题报道。

  由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共同主办的2020年秋季高校人才直通车—枣庄专场,大众网全程直播报道。2020年“山东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山东大学专场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大众网全程跟报,记录重要时刻。

  十、根据需求提供外宣产品,协助教育主管部门排列宣传矩阵

市教育局网站改版效果图

市教育局宣传画册封面效果图

《蓬勃发展的枣庄教育》专题片后期制作

  展望2021,大众网枣庄教育频道将继续努力,讲好枣庄教育故事,做好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推陈出新,打造出更多更优秀的栏目,助力枣庄教育事业的不断创新发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