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立新小学西校区假期劳动实践风采展

2023-0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邵云婷 枣庄报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集除旧布新、亲朋团圆、欢庆娱乐和共享美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节日期间,枣庄市立新小学西校组织开展劳动实践风采展,让孩子们参与到春节风俗的劳动实践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过新年万象更新,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一个崭新的面貌,所以连屋子也不例外。“扫屋”也称“扫尘”,寓意为扫往晦气,迎接新一年的好运。这是一个大工程,孩子们个个都很勤劳,在热火朝天中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多才多艺的孩子们在帮家里写福字,贴春联,体验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过年时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民间还有将“福”字精描细做成各种图案的,图案有寿星、寿桃、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等。孩子们把一个个象征吉祥如意的窗花和福字贴在窗户上、屋门上、墙壁上,寄托新年的美好愿望。

  饺子是年夜饭中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饺子由馄饨演变而来。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名目繁多,古时有“牢丸”“扁食”“饺饵”“粉角”等名称。饺子的制作原料营养素种类齐全,蒸煮法保证营养较少流失,并且符合中国色香味饮食文化的内涵。孩子们在热闹的春节氛围中帮助长辈准备年夜饭,帮忙包饺子,体会了浓浓的美食文化。

  春节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旨在使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使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养成善于观察,积极动手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他们善于分析、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