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实验幼儿园(新城园)开展自主游戏案例研讨活动

2022-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雷雨 枣庄报道

  幼儿发现世界,教师发现儿童。为提升教师观察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能力,促进专业成长与发展,近日,枣庄市实验幼儿园在新城园区多媒体大厅开展了“解游戏之谜,读儿童之心”自主游戏案例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研主任武淑静主持,新城园执行园长靳秀贞、枣庄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执行园长沈超及新城园全体教师和二幼园部分教师共百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上午,首先是新城园教研主任王坤带来《投球进洞》的案例分享。让教师们直观地感受到在常态化户外体能活动中,教师如何抓住幼儿兴趣,发挥教育智慧,推动幼儿自主游戏的开展。其次按照大、中、小的年龄阶段,由9位教师,先后进行班级近期自主游戏情况的介绍及游戏案例分析。同时,现场组建学习交流群,利用线上开展即时教研,教师们在群里发布自己的收获和疑问,在案例分析结束后,由级部组长组织,邀请教师们畅谈自己的疑惑、建议,最后再由靳秀贞总结案例的优点及不足,并抛出问题引发教师思考,以及下一步游戏开展的建议。参会成员现场沟通交流积极,学习氛围浓厚。

  下午,靳秀贞为教师们带来了《儿童游戏:在创造中成长》的精彩培训。在整整两个多小时的培训中,靳秀贞全程站立互动,其热情、真诚的态度和专业的理论梳理,让教师们深受感动、倍加鼓舞。她引导教师们思考“创造性”在幼儿游戏中的价值,如何保护、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怎样学会“闭上嘴、管住手、睁大眼、竖起耳”的智慧,用发现和发展的眼光透过游戏的现象看到幼儿内心世界的美好;怎样摆脱经验主义、惯性思维,追随幼儿脚步,做好背后支持工作,发现幼儿的发现,与幼儿一路同行。

  活动后,教师们在学习群里发表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收获,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树立观察意识、掌握观察方法、科学解读游戏行为,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努力融入孩子的游戏世界,让自己的游戏精神能不断发展,游戏理念愈加专业化,让“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更贴近幼儿心灵。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网特别策划——春节里的枣庄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民群众“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对于每个人来说,“年味“都是不同的存在,如若把它具象化,它有可能是妈妈蒸的枣花馍,有可能是奶奶缝的虎头鞋,也有可能只是踏进家门的那[详细]

    2022-02-03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