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实验幼儿园(老城园)开展自主游戏及园本课程半日开放观摩活动

2023-0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记者 陈星 见习记者 李丰硕 通讯员 雷雨 枣庄报道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名园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13日,枣庄市实验幼儿园(老城园)面向枣庄市市中区幼儿园进行半日开放,以实践活动解读理念运用,开展以端午节为主题的自主游戏及园本课程的观摩、分享、交流活动。市中区教体局学前办负责人、各园骨干教师代表、学前教育中心团队工作室成员等参加了此次观摩分享活动。

  首先,参观人员进入各班活动室自行观摩幼儿早入园、晨间自主和早餐环节。大家安静观察,细心体会。晨谈后,全园户外自主游戏全面铺开。教师们精心准备,投放丰富的材料,为幼儿量身打造了十几处创意十足的户外游戏区:涂鸦迷宫、戏水池、寻宝沙地、农家灶台、民俗手工坊、创意端午坊、花艺坊、搭建区、戏曲舞台,以及自制的大型攀爬架、野战区、绿茵足球场等。孩子们或潇洒地挥毫泼墨,或熟练地穿针引线,或聚精会神地搭建巨龙,或齐心协力地嗨划龙舟。包粽子缝香囊,射五毒画彩蛋,玩转端午节。踢足球捉泥鳅,秀歌舞展花艺,能文又能武。孩子们玩的尽兴,创作的投入。观摩的教师们目不暇接,深受感染,沉浸在孩子们游戏的世界。

  户外游戏观摩后,参观人员齐聚三楼会议室。枣庄市实验幼儿园(老城园)执行园长李军向大家做园本课程介绍。针对观摩活动及游戏活动的内涵、概念等方面进行梳理提升,让大家再一次明晰了游戏对于幼儿的意义及重要性,为全区下一步游戏课程的深入有效发展理清思路。随后,教研主任贾广兰做幼儿园足球特色课程介绍。贾广兰从理念的确立、环境的创设、课程的设置、资源的利用及科学的量化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幼儿园足球特色课程开展的情况,诠释幼儿足球游戏重在激发幼儿对足球运动的兴趣,真正实现以足球为伴,让幼儿在游戏中爱上运动,在运动中爱上足球的健康理念。

  最后,全体参观人员就观摩活动总结、交流、分享。大家围绕游戏充分解读,提升教师对幼儿游戏的观察、回应和支持水平。教师们一致认为,要把“原汁原味”的真游戏还给孩子,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要坚持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核心理念,以研促变,加快全区学前教育教师专业成长步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