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枣庄市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满足群众教育新需求

2019-10-29 来源:  作者:

  今年秋季开学后,枣庄市又推出教育均衡发展新举措:枣庄三中全面管理枣庄十六中,枣庄十五中深度帮扶枣庄十六中初中部、枣庄九中初中部,并实行一体化办学。

  “这既是我们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培植优质教育资源,减轻热点学校压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枣庄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介绍,近年来,该市在山亭、市中、峄城等地相继尝试引进市内外名校资源,并举办“枣庄教育大讲堂”,以及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工程,不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深度帮扶”让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容

  山亭区的大部分乡镇地处山区,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较差,区域发展不均衡。随着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增长,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日趋尖锐。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区开始大胆尝试引进市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枣庄四十中在招生相对困难的情况下,经过枣庄十五中的对口支援,由4年前的32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拥有4000名在校生,并成为优质学校。2016年,山亭区与翔宇教育集团签署了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后者大力帮扶枣庄十八中,异地新建翔宇翼云中学。2017年2月14日,集团管理团队入驻十八中。教育集团的成功引进,让山亭区加快了引进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步伐。在此之前,该区先后与枣庄十五中开展深层合作、与滕州市签订教育合作重点项目备忘录,凫城镇宝物峪小学与枣庄师范附属小学、城头镇中心小学与枣庄市立新小学结成兄弟学校,枣庄二十四中与北京一○一中学结成联谊学校。

  与此同时,位于峄城区的枣庄东方国际学校2018年托管给江苏江山教育集团;市中区实验中学从江苏引进了名校长参与学校管理,快速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此外,枣庄市实验小学也与兴城小学结成对子,通过结对帮扶、干部交流轮岗、充实优化管理团队等方式,以强带弱,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8年,枣庄十五中又将薛城区盈园中学列入对口支教范围,并向盈园中学输送了由两名优秀干部和9名优秀教师组成的“支教团”。一年后,这所原来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就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真是没想到,短短一年取得了这么显著的成效!” 盈园中学校长孙中立高兴地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崔鑫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