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启成”论坛第五期美术学科活动在枣庄八中成功举行

2023-0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记者 陈星 通讯员 陈庆国 褚恒 枣庄报道

  7月3日,枣庄市第八中学举办主题为“建设特色课程实现以美育人”的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启成”论坛第五期美术学科活动。本次论坛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统筹,枣庄市教育局主办,枣庄市第八中学、临沂七中和济钢高中共同承办。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新峰,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肖钢,枣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科院院长邓淇,薛城区教体局局长种法立等出席论坛活动,150余名美术学科教研员、教师参加论坛活动。

  枣庄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科院院长邓淇代表枣庄市教育局致欢迎词,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美术学科基地“启成”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邓淇简要介绍了枣庄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省教科院的专业指导下,本次论坛形成的丰硕成果,能为山东省特色高中建设贡献新路径、新方案。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新峰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音体美等艺体学科建设,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聚焦艺体学科基地建设,争取取得更大的效果。学科基地建设要从高处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从小处着手打造优质的学科基地,从深处发展把学科建好,从实处进行推进取得良好的效果。具体到美术学科建设,朱新峰要求处理好点和面、异和同、正和新的关系,将美术学科建设,往深里推进,向实处落实。

  省美术学科基地学校临沂七中、济钢高中和枣庄八中就学科基地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三位教师进行了精彩纷呈、特色各异的课堂展示。

  同题共答主题研讨活动是省教育厅为“启成”论坛新增设的议程,旨在凸显研讨的目的,启迪与会者反思与提升。来自枣庄市教科院、东营市河口一中、金乡县第二中学的三位教师,分别以《一体化的美育特色课程育人成效简介》《以美润德——用美术特色课程培植学生的家国情怀》《美育特色课程育人》进行主题交流。

  青岛第二中学学生艺术发展研究室主任,省教科院高中兼职美术教研员屠晓蓓以《追求有灵性的美育》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屠晓蓓从国家教材校本化、特色课程系统化和美育活动特色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做法。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新峰,省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肖钢就论坛活动进行了点评。对下一步美术特色课程建设、教学评价一致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指导,指明了“通过特色课程实现以美育人”的实施方向。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