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才 职教名师——枣庄市山亭区职业中专教师吕传华

2020-04-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星

  吕传华,男,大学学历,中共党员,中专讲师,现担任枣庄市山亭区职业中专高中部语文教学工作。从教22年来,曾获得山亭区优秀班主任、山亭区优秀教师、山亭区有突出贡献教育工作者、山亭区百佳文明市民、枣庄市优秀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第三批名师建设工程培养人选、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区市级优质课多次获奖。

  一、没有大爱,就别做教育

  “没有大爱,就别做教育”。在日常的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中,爱是最重要的,包含有两层含义:一是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对工作有热情,不能把它当成是一种负担,站在课堂上,永远没有劳累,只是一点疲惫,体验到教师工作的幸福感,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事业人;二是要爱自己的学生。要想教育好学生,必须要先爱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要注意发现他们的亮点,然后再正确引导,最终转化为学习动力。

  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感受与领悟到教育就是在尊重生命成长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的生命管理。而与学生、与家长、与领导、与同事、与自己的良好沟通是如此的重要,它是实现良好教育的灵魂和关键所在。面对课堂上学生的种种情况,包容学生不足,发现学生的优点,引导学生发现自己,鼓励学生,给学生信心,看到学生毕业后的感悟,深切感受到这才是真正的“育人”,是陪伴成长,是共同面对解决问题,是给孩子勇气、希望与信心。

  好的教育才有好的未来。虽然走进孩子的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教师主动了解学生,让教育在了解的前提下发生,只要教师尊重学生,欣赏学生,信任学生,与学生肩并肩地一起走,变管理为引领,让每一个学生的思想都能自由自在地绽放,那么每一个生命一定都开成一朵绚丽的花。

  二、没有见识和本领,怎有想法和担当

  老师的见识,对教育格局的影响是巨大的,有见识的教师,会扩大教育的格局。问题是,教师的见识,首先是要见,然后才能识,试想一下,井底之蛙般的教师,如何创造自己的教育格局呢?所以,教师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教师的创造力来自于日常教学,不满足于现有教学方式方法,喜欢对已有的教育知识体系进行再加工,进而提升教育的成果。这样的教师,更加的适合走出去,让外面更精彩的教育理念来浸润。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敢负责,方能放开手脚,奋发有为;有担当,方能挑起重担,大有作为。

  三、做智慧教师,迎接教育新挑战

  反思意识,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否定意识,在肯定中行动,在否定中进步;初涉意识,教师是个貌似循环其实常新的职业,别明白,别放下,别看透;学习意识,向书本学习,向学生学习,向时代学习;顺应意识,坚守是信念与人格,顺应时代趋势是必然的。

  吕传华讲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秉承“要想成为教学的高手,首先使自己成为学习的高手”的原则,使自己一路向前,不断成长。心态阳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做一名有梦想、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的职教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崔鑫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下发通知:全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

    据《通知》了解到,在落实范围上,凡有房产出租的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需尽快排查承租房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情况,对符合房租减免政策的,积极与承租方沟通协商减免事宜。对提出房租减免申请的承租户,经...[详细]

    2020-04-2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