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三中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1-1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星 通讯员 丁健 枣庄报道

  枣庄三中积极研究探索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学校以编制《枣庄三中学科三年一贯制课程规划》为主线,以开展“学科大教研”活动为突破口,以教研组集体研讨备课为抓手,以研做高考题为手段,狠抓教学常规,力促质量提升。

  编制课程规划

  学期初,学校安排各教研组开展首次集体备课活动,重点对规划及策略分组研讨,研究新课改,探索新教法,编制并完善《枣庄三中学科三年一贯制课程规划》,共同研究如何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开好头、起好步。通过研讨,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枣庄三中学科三年一贯制课程规划》及《优秀生三年学科培养策略》的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和理解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一核”“四层”“四翼”的内涵,理清了“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形势下如何科学备考的策略和方法。学校还组织部分教师到连云港、济南等地参加了新教材培训学习,回来后又对各年级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之后又通过个人自学、组内交流等多种方式来学习新课程,把握新课程,形成了新的课程观、教学观、课堂观、质量观。

  实施教学诊断

  为优化教学过程,提高复习效率,10月中旬,学校组织部分干部和高一、高二骨干教师对高三年级的教学开展了诊断指导。诊断指导组人员通过深入课堂、与师生交流、实地查看教案和作业等形式,对诊断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反馈,并提出了有效的改进措施。如加强校区合作、校际合作;老师在课堂上要精讲精练;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会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等,这些问题和措施有助于高三年级进一步提升课堂质量和效率,引导高三教师正向激励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从而做到教学相长。枣庄三中校长吴修洪、党委书记要翔等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校内听评课活动,听课教师学习热情高,打破年级、学科界限积极参与。评课教师说亮点、指不足、提建议,教研氛围浓,增强了“听评课”的实效性,以此促进教师将理念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行为,使每位教师都能在教学诊断活动中收获成长。

  开展学科教研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如果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扬长避短,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如何不让集体备课流于形式,本学期学校提出了“学科大教研”的模式,即定时间、定主讲人、全体学科教师参加,各学科教研组长主持,学科帮包干部全程跟随参与,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时效。特别是在备教学目标、备学生练习、备教学方法等共性方面,更能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并针对教育教学情况,针对教材的特点,进行探索、改革、创新,实现资源共享。

  狠抓教学常规

  教学常规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需做好的日常工作。枣庄三中高度重视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定期组织教学常规的例行检查,不仅查教师的教学案,看是否写教学后记,是否注重教学反思,还查学生课堂行为及作业习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由各教研组长利用集体备课会进行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到教师综合考评。学校还定期开展阶段性检测,并及时进行质量分析总结,加强教学质量的过程监控。

  研做高考试题

  枣庄三中坚持研究高考,研做高考题,把提高教师的高考试卷解题能力、分析能力、讲解能力、研判能力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为适应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新选科“四新”要求,学校组织三个年级分学科进行了“精做高考题,精研高考题”测试活动,并将教师考后成绩进行内部通报。通过研做高考试题,能够有效检验教师的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激发全体教师强化提升业务水平的热情,同时也有助于了解高考新方向,把握命题新动向,助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发现山亭,邂逅山亭,这里是生态山亭

    枣庄市山亭区,是一方充满魅力的土地。在这里,可以赏青山、观绿水;可以感受魅力人文,还能探究革命历程;可以欣赏湖光山色,亦能见证千年文明。这里有风姿秀丽的熊耳山,有雄奇险秀的抱犊崮,有呈现福禄山水景观的[详细]

    2021-11-07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