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点共识”推进应用型大学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2021-11-23  来源: 枣庄学院 作者: 枣庄学院

  11月20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枣庄学院承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山东省新时代应用型大学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论坛在枣庄学院顺利召开。论坛就新形势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模式创新、难点攻坚、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旨在为山东省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与理论指导。山东省本科高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及学科、专业、课程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本科高校设立分会场。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就今后进一步推进应用型大学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出四点要求,成为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四点共识”。

  第一,要坚持人才培养的第一地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大学的三大基本功能。地方本科高校定位于应用型大学,必须与地方的社会经济、科技产业、文化教育等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山东省《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变办学思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要认识到,突出服务地方的功能定位,这并不意味着应用型大学建设要以“社会服务”为先。归根到底,只有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更优秀的人才,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服务的功能。人才培养是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首要标准,只有把人才培养工作做好了,高等教育才完成了它的第一责任、第一使命、第一任务。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过程中,高校必须坚持人才培养的第一地位,才能保证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定位不歪、发展目标不偏、发展路径不斜,才能为实现应用型顺利转型、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要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要求。应用型人才应具备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较强、融入行业较快等核心素养。但不能因此简单地把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同于让学生学习岗位技能。应用型大学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在理论课程的选择上坚持精选、够用的原则,实践课程的比例要保证收到岗位深度体验的效果。二是专业培养目标与行业人才需求素质的关系。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内涵是多元的,很难全面覆盖,但是择其要点选核心要素是可以做到的。三是基础知识学习与行业文化素质培育的关系。大学教学比较重视通识知识的传授,对行业企业文化涉及得不多,应用型人才培养要设法补齐这一短板,使学生尽早地接受和认同行业企业文化,为就业做好准备。

  第三,要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型和开放性特征。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打牢三个基础:一是“需求明”。要充分调研高校所在区域产业发展情况,明确应用型专业的服务面向、培养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见识多”。深化产教研融合,从产教、科教、产研三个维度推进协同育人,将产业实际的先进技术、科研项目研究内容及时植入课程教学,转化成教学案例以弥补专业教材更新不足,启迪学生创新思维。三是“实践足”。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现代产业学院专业教学内容,针对学科专业类型特点进行科学规划与系统设计,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在素质教育、专业课程、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有效融合。“开放性”要求高校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机构等办学主体的合作,坚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既引入企业深度参与教学各环节,又要引导学生、教师走向校外共建实习基地和企业实践岗位,锻炼提高实践能力。

  第四,要扭转几个误区,彻底解决学校师生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一是扭转应用型本科高校就是低水平高校的思想误区。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不是降低学校的办学层次,也不是将学校变成职业技术学校,更不能认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就是低水平高校。二是扭转应用型人才培养就是让学生学习技能的思想误区。我国高等教育分为研究型、应用型、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培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并从事社会发展与科技应用等方面研究的本科及以上层次人才。三是扭转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必须全部是应用型专业的思想误区。转型发展的本科高校,可以是新建校,也可以是办学历史悠久的学校;可以是学校绝大多数专业都转型,也可以是其中小部分专业转型。四是扭转应用型本科高校不用发展学科的思想误区。学科建设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应用型本科高校也不例外。五是扭转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会影响学校办学层次提升的思想误区。高校只要在师资、经费等方面符合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均可申报硕士或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这与学校类型没有直接关系。

  此外,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等围绕新时代应用型大学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主题,就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集群、技术集群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学院等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出台“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日前,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枣庄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认真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综合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监管使命任务,对枣庄市场监管未来5年和2035年的工作目标[详细]

    2021-11-22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