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尽显风采 四季如春,孜孜不倦——记薛城区奚仲中学优秀教师殷月梅

2022-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田波 枣庄报道

  殷月梅是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生物学科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并多年担任班主任及毕业班生物教学工作。她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她从教15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殷月梅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她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已”,所以她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自己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她把自己的教案、教本、批语、课外学习笔记等不定时的投屏给学生看,还会给学生播放有教育意义的“正能量小故事”,以此来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她总是主动弯腰捡起废纸,主动教会孩子打扫卫生,以此教育学生热爱劳动、讲卫生;她总是提前走进教室,主动遵守班规班纪,以此叮嘱学生守时守纪……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综合素质文明班集体”,殷月梅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赢得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认可。

  业务精湛、开拓创新

  俗话说“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殷月梅身上既有这种脚踏实地的干劲,又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她对工作兢兢业业,从不拈轻怕重,事事主动作为。她积极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探讨工作,立足课堂,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得失,不断总结提升,向40分钟要质量,所带班级成绩一直位居前茅。在教学工作之余,她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进行多方面跨学科研究,积极观摩各类教学优质课,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培训,并将先进教学理念理论用于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份付出,一份成功,经过多年的积累,殷月梅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她所编写的教案多次被评为市级初中生物优秀教案,所编写的作业设计、课程纲要分别获省市区一等奖,多次开讲校级公开课,获薛城区优质课一等奖、枣庄市实验课一等奖,多次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感动校园人物”等荣誉称号。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所参加的课题研究也在实践进行中。

  同样的线上课程,不一样的她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殷月梅每节网课都提前试课,反复磨课,做到胸有成竹;为了激励学生上进、安抚学生情绪,她在课前播放同学们爱听的“孤勇者”,“爱看的小综艺”等,时不时的来点“学霸作业霸屏”,线上与学生进行单独沟通。她的课堂精彩纷呈,她用智慧和爱心上出了充满爱心的线上课堂。

  岁月的磨炼,使她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更使她领悟了“人类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所蕴含的内在意义以及教书育人的真谛。如今,殷月梅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努力用心书写着教育人生,以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名优秀教师的风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