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双飞“比翼鸟”——记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教师房永、李艳

2022-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星

  在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有这么两位模范教师,他们是一对夫妻,丈夫房永是数学教师,妻子李艳是物理教师。工作26年来,他们辛勤耕耘、敬业奉献,共同怀揣着教师梦想,安贫乐道,坚守教师岗位,享受着做园丁的幸福,将一腔热血献给学生,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立德树人的最美诗篇。

  “理性”夫妻有共鸣

  李艳出身于教育世家,父亲一辈子在农村学校任教,是当地很有声望的一位老先生。在李艳小时候,父亲无暇照顾她,就把她放在教室里。她作为最小的旁听生,和其他大孩子一起学习。父亲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执着,李艳耳濡目染,心中播下了当一名教师的种子。

  房永也是一名从农村走出的优秀教师。从小聪慧的他,早早就被乡邻们认为是“读书的料儿”。农村学校艰苦的求学经历使房永养成了宽厚淳朴、勤奋努力的品质。

  大学毕业后,房永被分配到枣庄市市中区东部的一所农村学校任教,李艳被分配到北部的一所农村中学任教。1996年7月,新成立的枣庄四十一中在全区选拔优秀青年教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房永、李艳分别被选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共事,两人凭借相同的职业、相同的性格、相同的理念和相同的追求,最终走到一起。

  新学校为他们夫妻二人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两人一起学习教育新理念,聆听专家报告,观摩名师上课的视频,交流教学心得,探索指导学生的有效方法。2021年,李艳结合阅读陶行知教育思想撰写的专著《行思教学在路上》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此基础上,她还总结出“行思”理科教学方法,形成了“重生成、重结构、重效率、重思维发展、重习惯养成”的教学风格。

  工作、生活都在一起,李艳和房永保持着一种默契。作为妈妈,面对自己孩子的成长,李艳无暇照顾,总是“缺席”;作为女儿,在对老人的陪伴与照顾上,她无暇回家,更是“失职”。为缓解李艳的工作和精神压力,细心的房永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义务。

  由于长期过度劳累,房永患上了小腿静脉曲张。医生建议尽快动手术,可他舍不得请假,推迟了6年多,一直到现在也没去动手术。如今,小腿上像爬满了蚯蚓一样,有时疼得不能站立,他就把一条腿跪在板凳上继续坚持上课。李艳则患上严重的偏头痛,有时整夜无法入睡。每年在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组织的专家查体中,医生都劝李艳住院治疗,但她只是服了专家开的中药,挤不出时间住院治疗。

  夫妻搭班成“小合唱”

  有人说:“夫妻同单位,琐事一大堆。”作为学校的双职工,房永和李艳平时基本上都待在学校里。两人的工作十分忙碌,从谈恋爱到结婚,很少有机会出去旅游,甚至连电影都很少看,一直在讲台上坚守。对他们来说,教学和学生已成为爱情的“保鲜剂”。

  在学校里,说起李艳和房永上的课,学生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李艳信奉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她认为,物理不仅是一门学科,而且是一种人生观的表达。她以讨论为主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得出课程结论,并且用不同于课本中的名称命名知识点,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房永平日里对数学研究特别透彻,习惯用比较严谨的方式向学生植入“干货”。在这一点上,夫妻二人会研究思考对方的思路,并结合自身的教学风格做一些改变。

  “听李老师的物理课,我感觉是在享受。我很少见到一位老师一节课从头讲到尾,精力如此充沛,逻辑如此清晰。”2002届毕业生张琨这样评价说。

  初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为给学生“解压”,两口子采取的办法层出不穷。只要没课,他们就会到班级里驻班,观察学生的上课状态,通过交流本和学生进行书写交流,及时了解班级动态和学生的心理动向,与学生“一对一”进行谈心。在学生面前,他们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两个班级的学生把他们当成彼此的副班主任,有什么心里话都会及时跟他们沟通。

  3年下来,这两个班的学生特别团结,无论是歌咏比赛、会操表演等各项活动的获奖者数量,还是最后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数,在全校都名列前茅,从而成就了“夫妻班”的传说。多年来,一届届学生都与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2021年,房永教过的学生李天然结婚时,房永作为证婚人参加了婚礼。

  “有一年,枣庄下了多年不遇的大暴雨,学校的操场和校外的马路都被淹了,我回不了家。李老师便把我和另外两个女同学带回家,安全度过了一晚。”每当回忆起这件事,毕业生董玥的眼角总会泛出幸福的泪花。

  领飞雏凤共振翼

  因工作成绩突出,李艳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还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房永则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枣庄名师”“枣庄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更令人赞叹的是,二人先后被评为中学正高级教师。

  为发挥好名师的引领作用,枣庄市和市中区教育部门专门成立了“李艳名师工作室”“房永名师工作室”,用来培养和打造枣庄市名师团队,辐射农村学校,带动青年教师成长。目前,已有36名青年教师进入李艳名师工作室,33名教师进入房永名师工作室。其中包含12名农村青年教师。

  为发挥工作室的作用,房永、李艳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分享给青年教师,引导他们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夫妻二人积极主动上公开课,主动承担了全市、全区示范课,定期组织开展青年读书会及交流讲座。及时跟踪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一有空便去听他们的课,课后开出“诊断单”,指出成功之处、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等,帮助他们发现每课时教学的亮点。经过两年的培养,工作室的一批青年教师先后在市、区教学比赛中获奖,10人获全市、全区青年教师优质课一等奖,4人被评为枣庄市教学能手。“遇见了李艳老师和工作室里的优秀教师群体,我就像遇到了到处散发着光芒的星星。”李艳名师工作室成员、来自农村学校的教师徐波说。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工作也很普通。”李艳、房永异口同声地说。今后,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带着热情在工作中比翼双飞,在育人之路上砥砺前行,因为那里是学生诗意栖息的地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