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杏坛挥洒汗水,一片丹心抒写热情——记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优秀教师胡锋

2022-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田波 枣庄报道

  30年的课堂守护,只为做好一件大事;30年的班级管理工作,只为托举学生的梦想;用一颗慈父的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样悉心培育——他就是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教师胡锋。

  从1992年山东师范大学毕业以来,胡锋为教育事业倾注着热情、奉献着真情,30年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虽然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他把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酸甜苦辣当作幸福快乐而感受着,从不为苦累、委屈、不被人理解而烦恼。他说过:“累,说明你做事,忙,说明你强,说明你在创造价值。”工作着是美丽的,忙碌是愉快的。他的教育理念是:做人是前提,做事重过程,理念做先导,习惯来护航,合作靠团队,成才有目标。

  胡锋曾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他善于创建优秀学生团队,营造和谐氛围,让团队的力量激励每一个学生奋起,重塑自信。团队凝聚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充满激情,让每一个学生都看到希望,让学生热血沸腾,勇于挑战。

  他培养了枣庄八中南校文科第一个“清华生”,培养了十余名清华学子。他创造性地成立了“低分高能”俱乐部,让这些“低分”但“高能”的人认识到了理念的偏差,通过定期交流心得,确立自己的目标,挖掘自己的优势,相互找出存在的问题,将这些学生的豪情逐步被点燃起来,不仅不再是班级管理的负担,还担负了班级更多的管理工作,学习成绩不断提升。胡锋也多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 “高考突出贡献奖”“教育成果先进个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等,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

  胡锋教育教学成绩优异,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探究素质教育新模式;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两项,主编了高中地理学习丛书4部;连续十年担任市《高三地理总复习》副主编;发表国家级和省级论文数十篇;相继被评为市教学能手、市级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薛城首批名师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基础教育评估专家、枣庄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特聘教授,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禁毒委员会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8年,因工作调整胡锋进入薛城区奚仲中学。初到奚仲中学,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与广大师生一起摆脱困境走出低谷,深度推进“当名师、育名生、创名校”工程,各年级成绩稳步提升,教学成绩与综合评价提升等各项指标在同类学校第一。2022年,奚仲中学毕业生的重点高中录取比例、彩虹自主特尖生人数和比例均为全区领先。学校注重创新教育,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除此之外,胡锋还一直以饱满的热情与谨慎的态度主持学校党务工作,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着力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以实施学校党建“一校一品”系列工程为抓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校党建的组织力、凝聚力,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学校党委被评为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百舸竞进”党建品牌先进单位。

  三尺杏坛挥洒汗水,一片丹心抒写热情。胡锋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孺子牛”精神,践行一名党员、一名书记的光荣责任,追求自己人生的最高境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