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凤鸣中学依托学校餐饮文化,打造“食育”主阵地

2022-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王磊 枣庄报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餐桌,大文明,餐厅是学校的第二课堂,餐桌文明是校园文明的重要体现。为了发扬优良传统,杜绝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培养学生适度加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枣庄市薛城区凤鸣中学实施了一系列的文化宣传及相关活动。

  环境熏陶

  走进凤鸣中学餐厅,“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做粮食的守护者”等文明标语随处可见,醒目位置也摆放上了“节俭”提示牌,提醒师生在就餐过程中适量加餐,节约粮食;学校还通过参观后厨、主题班会、节俭宣讲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专题教育活动,号召全体师生在就餐时吃饱、吃好,但更要“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同时,学校还不断加强对后厨人员的培训,要求餐厅按需采购食材,制作环节避免浪费,并对饭菜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管,实行量化管理,根据每日上报的就餐人数核算每餐需要准备的饭菜量,力争做到不浪费的前提下保证学生吃得饱、吃得健康。

  劳动体验

  正所谓“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为增强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帮助学生养成节约的生活方式,凤鸣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的劳动体验活动:包粽子、采摘瓜果、种植桃树等,师生一起进行劳动实践,学生们完整地经历了这一颗颗果实从种下开始到最后的收获。学生们通过这些活动认识了一粒米从选种、育苗、插秧、施肥,到除草、除虫、收割、脱粒、碾米,再到储藏、运输、烹饪和上餐桌的一系列的步序,体会了农民的艰辛劳动和一粒米的来之不易,帮助学生体验农耕之艰辛,鼓励学生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细微处做起,珍惜粮食、珍视劳动,养成节俭好习惯。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还更好的引导学生珍惜粮食、尊重劳动。

  用餐礼仪

  就餐即课程,用心打造学校食育文化。从教室到食堂,各班级组织队形排队进入餐厅、餐前排队进行七步法洗手、面对餐厅精美的饭菜大声诵读感恩、在就餐过程中安静文明就餐一系列的食育文化设计,让学生学会对付出劳动的工作人员和老师表达感恩,对大自然赐予我们的食物感恩,在感恩中就餐,逐渐养成节约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学校引导孩子就餐结束后,自主收拾碗筷、分工协作整理餐桌,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多种教育举措并行,在方方面面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内在品格。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节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品质。下一步,凤鸣中学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向学校师生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高文明用餐素质,全面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社会风气。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