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事增华 赓续前行——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2年年会召开

2022-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刘东海 枣庄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华匠心文化研究和实践,12月16日,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召开2022年年会。会议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开设主会场。研究会88家会员单位、近500名会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收看会议。

  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中原,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主任宋捷,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谷道宗,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枣庄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满建宇,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宣传部长刘陵东,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办公室主任马西柱,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墨子书院院长刘凤存出席会议。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朱文辉主持会议。

  宋捷代表中国墨子学会向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墨子鲁班职业教育思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做的努力和所获成绩。宋捷要求研究会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深化研究、实践和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培育高素质工匠人才的新路径,推动中华匠心文化更好融入现代职业教育,让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创新精神薪火相传,点燃时代发展引擎。

  谷道宗代表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作工作报告,总结了研究会在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实践创新、项目应用推广、特色文化育人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成绩,对研究会今后工作做出规划和展望。谷道宗强调,研究会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强自身建设,踵事增华,赓续前行,全力打造研究和实践的一流平台,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增补了研究会顾问、名誉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副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和会员单位,对2022年先进单位、学术骨干和获奖论文予以了表彰奖励。

  河南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淄博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代表获奖单位做典型经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孙中原教授作了题为《技术家哲学家结盟——鲁班墨翟综合研究》的学术报告,从“智慧共同体”的维度和视野,对鲁班墨翟所代表的匠心文化的内涵实质、历史作用进行了独到而深刻的阐释和解析,强调了进取、实践、创新和科学人文精神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价值和意义。

  枣庄学院满建宇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墨子教育思想的职业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研究》的学术报告,从教学目标、原则、方法和教育内容等维度,对墨子的教育体系进行了独到而严谨的阐述,强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内涵,加强路径研究,实现观念重构、主体重构和关系重构。

  本次年会以“弘扬卓越匠心文化,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工匠人才”主题,旨在深入挖掘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基础源泉和功能价值,积极探索以中华匠心文化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模式路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