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孟万金教授到枣庄市实验小学调研指导工作

2023-0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赵敏 枣庄报道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幸福+”教育深入实施,3月22日上午,枣庄市实验小学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所长、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创始人孟万金教授到校调研并作专题报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于伟利主持活动,全体管理干部、包级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以及部分骨干教师现场聆听专家报告。

活动现场

孟万金教授作专题报告

党支部书记、校长于伟利主持活动

  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孟万金结合积极心理学理论,从“为什么要办幸福教育”“如何办幸福教育”两个维度,作了题为《幸福教育精讲》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学校要牢牢把握教育中立德树人与五育并举之间的关系,在教育教学中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在隐性学习中为学生成长赋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培养学生追求幸福的能力。孟万金重点分享了“幸福课堂八大要务”,从1个中心,2脑互动,3大定律,4大要素,5+2环节,6-3-1原则,7±2记忆容量,8项智能等方面阐释了提升学生幸福感的实操策略。

  讲座过程中,孟万金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理论剖析、贴近实际的案例分析引起在场老师的共鸣。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将所学所感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让课堂成为“幸福+”教育主阵地,做幸福儿童的同行者、做幸福课程的创设者、做幸福学习的引领者、做幸福教学的研究者、做幸福教师的实践者。

与会教师认真聆听学习

合影留念

  参观指导

  讲座前,于伟利陪同孟万金到科技楼、艺术楼、中心庭院、兰陵书院图书馆等场所,实地调研指导STEAM创客中心、图灵课堂、神舟课堂、鲁班课堂、生命课堂、智匠课堂、萌宠动物乐园、劳动实践基地等学校“3+6+N”课程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孟万金对枣庄市实验小学先进的教育理念,精美的校园文化表示赞赏,对学校践行“幸福+”教育理念,坚持内涵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参观指导兰陵书院

参观指导STEAM创客中心

参观指导图灵课堂

参观指导书法课堂

参观指导无土栽培空间

学校部分管理人员陪同调研

  幸福需要教育,教育需要幸福。专家的点拨和引领,为枣庄市实验小学的“幸福+”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枣庄市实验小学将会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教授的调研指导为契机,把“幸福+”教育融入学校发展基因,积极打造出“有温度、有收获、有成就、有发展、有归属”的幸福教育生活,用“幸福+”教育理念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