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中学科基地第六期“启成”论坛在枣庄三中举行

2023-07-0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星

  大众网记者 陈星 通讯员 谭英华 枣庄报道

  7月3至4日,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科基地第六期“启成”论坛外语学科交流活动在枣庄三中新城校区举行。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新峰,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徐继田教授,省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陈元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孙斌,枣庄三中校长吴修洪、党委书记要翔出席论坛活动,来自各地市的外语学科教研员、八所省级学科基地学校及兄弟高中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活动由省教育厅统筹,市教育局主办,枣庄市第三中学、威海市第二中学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共同承办。开幕式由枣庄三中校长吴修洪主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孙斌致欢迎辞,他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外语学科基地“启成”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枣庄市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省教科院的专业指导下,本次论坛形成的丰硕成果,一定能为山东省特色高中建设贡献新路径、新方案。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连仲教授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祖国需要人才》的主旨报告,指出了当前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外语教学需把握的维度,提出了超越语言、文化育人的理念,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中国道理,讲明中国道路,让世界知道中国,了解中国,信任中国,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世界环境。

  八所基地学校依次分享了各校英语学科的学科特色、发展成果和愿景展望,形成了各展特色,互鉴发展的良好态势。青岛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匡文超,主持了题为《融合国际理解教育 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的“同题共答”论坛。

  枣庄三中教科室主任谭英华阐述了英语学科建设“中国情怀 世界眼光”这一国际理解教育的核心内涵,分享了在英语教学实践中融合国际理解教育,用好英语载体,发好中国声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优秀人才的学科特色发展的构想和做法。枣庄市、菏泽市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杨立新、韦昌国以及现场的老师们,也踊跃参与了共答活动,分享了对这一话题的认知和观点。

  省教科院高中英语教研员陈元宝以远程音频的形式,分享了对外语教学的新观念、新感悟、新思考。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朱新峰全程参加了“同题共答”互动,并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学科基地自获得审批以来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要求处理好点与面、同与异、正与新这三个组合的关系,鼓励各校系统思考,聚焦高质量,关注问题,敢于实践,谱写外语教育教学新篇章。

  7月4日,枣庄三中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两位英语教师,分别就Frankenstein的整本书阅读后的主题探究展开了同课异构的课堂展示,均聚焦语篇分析。虽然授课内容相同,但是两位教师的课堂展示了不同的语篇解读、探究角度、展现形式和教学风格。授课教师说课之后,枣庄学院的韩建侠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肯定了优点,指出了不足,并发表了专业性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徐继田教授呈现了一场以《语篇分析视域下英语写作教学范式》为题的学术报告。他指出了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随后又从语篇分析、教学范式、案例分析和教学特点四个维度层层展开,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专业水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外语创新教学和特色创建指明了方向。

  本次论坛活动形式鲜活,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引领,也有专业指导,更能对接教学教研实际,必将推进外语学科基地建设,带动区域外语教学发展,提升全省外语教育教学水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