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教坛 潜心育人 | 记市直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枣庄三中优秀教师赵文娟

2024-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见习记者 李丰硕 通讯员 李兆坤 枣庄报道

  枣庄三中优秀教师赵文娟,199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在教书育人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了三十二年,精心呵护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以自己的行动和实绩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赢得了学生、家长、同事的广泛赞誉。2021年6月被评为枣庄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9月被评为枣庄市市中区有突出贡献的教师,2024年3月被评为枣庄市市直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追求卓越,不断提升自我

  赵文娟恪守师德,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和道德素质,每天坚持做“学习强国”。她大胆改革,严谨治教,锻炼并稳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在教学中实践自己的所学所感,明确自己的优劣短长,大胆改革探索,纠偏补正。在担任数学组教研组长期间,和同学科组的各位教师密切合作,共同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指导教师说课、备课、写教案。利用空闲时间听课,及时分享自己的听课心得。从2001年到2018年数学组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研组”,而她也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备课组长”;2011年被学校评为“育人模范”“五星级班主任”。

  在课堂上,她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自己优良的学习习惯,树立学科思想,耐心地为每个学生讲解知识,使他们共同进步,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她所教的邢安浩(清华大学)、王瑞(武汉大学)、杨城霁(浙大竺可桢学院)、陈研(武汉大学)、甄文臣(中南大学),在当年的高考中数学获得150分的成绩。

  贴身指导,搭建沟通桥梁

  2017年9月,她担任高三30班班主任,班级人数20人,数学成绩普遍弱,对学习没有自信。她从基础抓起,从学生思想上积极引导,学习上耐心辅导,生活上关怀体贴。作为班主任,她坚持每两周进行一次电话家访,与家长交流学生在家和在校的表现,引导家长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让家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一个月后班级变成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优秀班集体。在2018年高考中更是成果卓著,全班一半以上同学升入“双一流”国内知名高校,8名同学升入国内前20高校。因成绩突出,被评为“枣庄市优秀班集体”。

  2018年8月,她担任高一19班班主任。军训期间她和教官一起从每一个小动作练起,做得不到位就反复练,休息的时候做游戏、唱红歌、讲故事等,这样同学们很快融到这个积极向上班级里来,队列齐了,步伐一致了,凝聚力有了,斗志就来了,班级在军训中获得“优秀连队”和“精神文明班级”双项荣誉称号。开学后同学们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成立了学习小组,互相学习竞争。2020年3月高一19班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2021年5月高二19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攻坚克难,奉献智慧力量

  2020年12月26日早晨上班的时候,她在学校的门口把脚外踝崴骨折了,而且是断裂,她仍然坚持到班里看早读,上了两节课才去医院检查。医生建议休息,但是高三到了关键时期,不能因为有点小伤耽误了学生的学习,她依然坚持来上课,累了跪在凳子上板书。不能去厕所,那就少喝水。拐杖陪伴了她八十六天,没有耽误一节课。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班的同学更加努力学习了,在全市的统考中,成绩优异,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2021年5月13号,她正在去教室上课,在教室门口被学生撞倒,导致肋骨多处骨折。高考期间她仍然带着绷带给学生上课,身体很虚弱,不能大声说话,一节课下来大汗淋漓,要靠着墙。就这样开启了正常上班。疫情期间,大家都陆续阳了,发烧咳嗽,那样的经历不堪回首。她坚持上好每堂网课,并批改作业。

  爱心成就教育,她就是凭着一颗爱心来做好教育工作的。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点滴小事,但她重视、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当一个孩子被你认同、尊重后,就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每年的教师节,来自国内外学生的美好祝福是对她最高的褒奖。她见证着学生们的成长,分享着他们的喜悦,收获着教育的硕果,她的执着和坚韧,闪烁着一名人民教师迷人的风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武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