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古韵今风”——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2024-0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丰硕

  大众网见习记者 李丰硕 枣庄报道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信息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团委),特别策划并举办“古韵今风”传统文化游园活动。

  《木兰辞》朗诵与八段锦表演:学生们声情并茂地诵读《木兰辞》,带领观众回到那个英勇善战、忠孝两全的时代。青春的活力与古老的八段锦完美结合。学生们流畅地演绎着这一传统养生文化,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也传递了健康生活的理念。

  旗袍走秀《礼韵》:模特身着旗袍,从九曲桥走至平台定点,展示传统服饰的优雅与韵味。

  相声表演《说学逗唱》:相声的幽默与风趣,成为了活动的轻松一刻。两位演员诙谐的对白、夸张的表情,引发观众的阵阵笑声。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更是对年轻观众的深情告白。

  歌曲《天下》:深情演唱国风歌曲,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敬意。

  汉服走秀:随着优雅的旋律,学生们身着汉服、宛如历史的使者,带来千年的风华。他们的步态轻盈,神情自若,仿佛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古韵悠长的世界。

  《知否知否》和《红尘客栈》:古典文学的魅力与现代旋律完美结合,让人陶醉。

  手语舞蹈表演:通过手语舞蹈,传递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情感。

  歌曲《上春山》:悠扬的歌声,引领大家进入春天的意境,感受自然与文化的和谐共生。

  非遗文化鲁班锁介绍:学生们在拆装鲁班锁中感受传统木工的精湛技艺。

  书画体验区: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宜建与学生们一起感受书法的魅力,提笔写下墨子的核心思想——“兼爱、尚贤”,一笔一划间尽显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更为感人的是,退休的老教师们也纷纷闻讯前来,他们或笔走龙蛇写下校风校训,或即兴临摹校园美景,在宣纸上尽情挥洒岁月的沉淀与智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茶文化体验区:袅袅清香,仿佛能从这茶香中品味出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传承。绿茶的苦涩与甘甜,正如人生的起起伏伏,这一刻,仿佛与历史对话,与传统文化的精髓相交融。

  下棋活动区域:象棋和围棋等棋类活动,让学生在博弈中体会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策略。

  本次活动以汉服走秀、朗诵、演唱、相声、下棋、书法和手语舞蹈等形式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古韵今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生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也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传统文化将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园中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武甜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