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不忘初心——滕州职教中心学校刘端海

2018-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编者按:为进一步挖掘枣庄职业院校中的典型师生代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倡导新的求学观、择业观和成才观,努力改变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为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枣庄市教育局与枣庄大众网联合启动“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枣庄职业教育典型人物采访活动。枣庄大众网记者走进枣庄各大职业院校,采访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代表,挖掘他们的心路历程,对工匠精神、职业教育的理解,了解他们的理想与追求,拍摄、制作大型网络专题,并通过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鲁南论坛、腾讯视频等进行广泛媒体宣传。

  大众网枣庄5月22日讯(记者 种灿灿 王震)“职业教育需要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就是耐心的培养学生,认可学生,给学生一个舞台。”山东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理事、滕州职教中心学校教师刘端海在2018年枣庄职教典型人物采访活动中与网友分享了他对于职教教育以及工匠精神的独特感悟。

  谈职业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是94年开始从事职业卫生的教育,从一个青年老师现在成为一个教学名师。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职业教育需要一颗很执着的心。教育讲究不忘初心,作为一个职教老师,我也是这样做的。”从教24年来,刘端海对职业教育初心不改,坚持把教好学生作为自己的使命。

  2018年5月,刘端海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理事;2018年4月,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二项;2018年1月,获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017年7月,刘端海所主持的护理专业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省级品牌专业;2017年2月,获得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6年2月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委员。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刘端海带领的护理专业教学团队已经被培养成省级教学团队,护理专业被建设成为省级品牌专业。

  谈工匠精神:耐心的培养学生、认可学生

  通过多年来对于职业教育的探索,刘端海认识到,职业教育需要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就是耐心的培养学生,认可学生,给学生一个舞台。

  最近几年,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刘端海所在的护理专业教学团队探索了优秀课堂改革,把讲堂还给学生,教师走下讲台,让学生可以有发挥自己的舞台。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对自我认可的能力,对学生日后走向工作岗位,培养自己的职业岗位精神,以及对自信心的发展产生极大帮助。

  谈教育理念:融合工匠精神,常怀感恩之心

  “下一步,我想把这种工匠精神贯彻到自己的职教理念中去,用自己对职业教育的执着之心、感恩之心,更好的带领我们的护理团队,让更多的学生在职业教育里获得更大的收益。”刘端海表示,他会以身作则,不断进取,为职业教育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给更多的家庭带来更多的喜悦,为职业教育影响力越来越广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热!热!热!气温高达32℃!枣庄开启"蒸笼"模式

    上周受降雨影响,气温下降较为明显,市民享受了一周凉爽的天气。今天上午,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枣庄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没有降水迹象,最高气温达到32℃。 [详细]

    2018-05-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