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举办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2018-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种灿灿

   大众网枣庄5月9日讯(记者 种灿灿 通讯员 胡乐彪)今天上午,枣庄市暨枣庄职业学院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枣庄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致辞。枣庄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职教办主任金殿国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枣庄职业学院院长王洪龄主持。枣庄技师学院院长于青参加了启动仪式。

  自2015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至今已是第四届。办好今年的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目的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枣庄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周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活动周期间,枣庄市将重点开展职业教育“三走进”职业体验日活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和职业教育宣传活动,着力让职业教育活动周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成果的窗口。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职教战线全体同仁的努力拼搏下,枣庄市职业教育事业开启了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在立德树人、基础能力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技能竞赛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枣庄市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枣庄市共有高职院校2所,技师学院2所,中等职业学校18所,其中公办15所、民办3所。2017年,全市用于发展职业教育财政性资金达2.46亿元。近五年,中职学校以分级创建为抓手,累计投入5.95亿元,新增校舍面积26.51万平方米。目前,全市中职学校总占地2385亩,总建筑面积83.23万平方米,图书161.33万册,实训设备总值1.85亿元,固定资产总值达8.64亿元。枣庄市成功创建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2所;成功创建省级规范化中职学校4所;省级示范性中职项目学校1所。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46000余人。各校开设信息技术、加工制造、旅游服务与管理等领域15大类40个专业、100个专业点。其中,数控技术应用、会计电算化等12个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新增中高职“三二连读”贯通培养专业点26个,总数达到43个。成立了枣庄市机电技术、电子信息等8个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有机械电子、数控技术、健康养老、互联网产业等6家职教集团。近年来,枣庄市中职学校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成绩优异,共荣获全国大赛金奖4项、银奖4项、铜奖11项,荣获省级大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70项;在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上,有55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形成了全市职业学校“文有文明风采、武有技能大赛”的新格局。每年2万多名中高职毕业生成为企业一线产业工人,中职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为枣庄市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枣庄市中职学校教师近年来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和评奖中摘金夺银,成绩斐然。先后获得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二三等奖4项,获得全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二三等奖14项;获得全省中职教师技能大赛、全省微课比赛一二三等奖31项;获得全国中职学校班主任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获得全省班主任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7项;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5项;12人被评为齐鲁名师、名校长、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或培养人选;5个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和职业院校教学团队;34项教改项目、课程通过省教育厅评审,获得经费支持100余万元。枣庄市职业教育现已形成以高等职业教育为龙头、中等职业教育为主体,镇街职成教中心和职业培训机构为辐射的较为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18年,枣庄市职业教育将以开展职业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年”和“产教融合深化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加快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各区(市)相关部门、各职业院校要通过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和典型经验,宣传枣庄市职业教育发展成果、讲好职教故事。企业和社会各界要更加关心、支持、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共同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各职业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全过程,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贡献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培养出更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枣庄职业学院提供的一系列职教成果展示现场。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农业局、市总工会、共青团枣庄市委、枣庄职业(技师)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成教科科长,各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记者,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师生及学生家长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战振强致辞)

  (金殿国发表讲话)

  (与会人员参观学院各教学场所)

  (与会人员参观学院各教学场所)

  (与会人员参观学院各教学场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热!热!热!气温高达32℃!枣庄开启"蒸笼"模式

    上周受降雨影响,气温下降较为明显,市民享受了一周凉爽的天气。今天上午,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枣庄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没有降水迹象,最高气温达到32℃。 [详细]

    2018-05-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