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军嫂教师的别样青春——记枣庄一中魏艳

2019-08-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西藏阿里冰莹的雪莲花净化了她的心灵,新疆伊犁梦幻般的薰衣草浪漫了她的青春,出生入死的经历磨砺了她的意志......她就是魏艳,枣庄市第一中学一名富有传奇色彩的教师,一名军嫂,一名远赴西藏阿里地区教育实习、奔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无偿支教的志愿者。

  2004年魏艳历经生死远赴西藏阿里嘎尔县狮泉河镇阿里地区中学实习。200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并于同年不顾师长的规劝,父母的反对,凭着满腔热血毅然自愿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无偿支教两年;2005年魏艳嫁给了一名边防军人,结婚十几年,扶老携幼,独自承担家庭重担,照顾患有肺癌的公公和年幼的孩子,“你守祖国我守家”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国防事业;2007年考取山东省枣庄市第一中学当一名教师,至今于枣庄市第一中学任教。

  大学期间,魏艳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科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新疆支教期间,曾任“西部计划”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在服务期间获得2006年度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优秀志愿者”、霍城县“优秀团员”称号;并代表机关事业单位参加知识竞赛,获“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知识竞赛”一等奖、“公民道德知识竞赛” 三等奖;2007年服务期满后,魏艳被中共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在枣庄一中任教期间,魏艳多次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优秀学员”,被枣庄市组织部推选为 “发现榜样”人物,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优秀课件设计二等奖”、“教师基本功二等奖”,区级“优质课一等奖”,区级“教坛新秀”,“2017年度峄城好人”奖和第二届全区中小学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并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

  心系西北边远山区教育,无私挥洒爱心

  也许是武侠小说看得多了,在大学时的魏艳就有一个英雄梦。大漠戈壁、雪域高原、草原胡杨,这些西域风情的图画书籍让她一度着迷。有一次,魏艳被一幅图片深深地吸引了,图片上是一个蓬头垢面但眼神特别清澈、特别干净的藏族孩子,去西部支教的决心就在那一刻坚定起来。

  (一)生死之旅——赴藏实习

  2004年冬天,魏艳选择去西藏阿里嘎尔县狮泉河镇阿里地区中学实习。第一次赴藏,便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在从济南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转车去喀什,从喀什转车去叶城,再从叶城辗转阿里地区狮泉河镇的途中,天气突变,骤降大雪,天寒地冻,严重缺氧再加上得了感冒,魏艳一下子有了不祥的预感:会不会死在这里!更糟糕的是,魏艳搭乘的油罐车坏了!零下四五十度滴水成冰、在这冰天雪夜里,往来无一人。“赶紧修车,修不好,我们都得冻死在这里!”司机大吼一声,马上行动起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天色渐渐黑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魏艳越来越真切的感受到死亡的恐惧,大口大口艰难地呼吸着,急促的呼吸声,回荡在空旷的山谷中。嘴里呼出的温热气体,形成一片片模糊的水汽,在山谷中瞬间消散,她感到生命的元气正在一点点消失……“我一定把你带出去!”也许是听到了她急促的呼吸,司机大声对魏艳说。“我一定要出去,我也一定会出去!我怀揣着援藏的理想来的,我怎么能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死掉呢?”,就在这不断地自我安慰中,车子奇迹般的修好了。“当我把司机从车底拖出来的时候,他整个身体都僵硬了,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被冻成那样,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种冷!”魏艳心有余悸地说。

  冒着风雪,沿着悬崖峭壁和连绵起伏的昆仑山脉,两天的路程,他们艰难跋涉了五天五夜,终于平安到达阿里。“我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人,五天五夜不睡觉。”司机师傅带着惊叹的口气总是重复这句话。“我不敢睡,我怕自己睡着了就永远不会再醒来!”说到动情处,魏艳泣不成声。“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种冷!”

  来到阿里以后,魏艳被安排在阿里地区中学教书,在严重缺氧,水土不服带来的各种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给学生上课,为藏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西藏阿里,这个平均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也见证了魏艳最美的青春。

  (二)苦并快乐着——援疆支教

  2005年毕业前夕,在同学们都忙于考研、找工作的时候,魏艳不顾师长和父母的规劝,凭着满腔的热情,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为了体检能够顺利过关,魏艳每天晚自习后围着运动场跑步、做仰卧起坐,练得不亦乐乎,最后光荣地成为一名赴疆支教的志愿者。魏艳支教的地方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碧蓝的塞里木湖、一望无际的那拉提大草原、充满神秘色彩的惠远古城、新兴崛起的霍尔果斯口岸、热情淳朴的少数民族......初到霍城,魏艳感受到是充满魔力的异域风情。

  当兴奋和新奇告一段落后,另一种情感就猛烈的袭来:想家!

  “平时还好,但特别害怕周六周日。当地人都欢欢喜喜地回家了,满校园都空荡荡的,就剩下我一个人……”,谈起那一段感受,魏艳说不下去。

  就在她倍感思乡之苦时,一位学生家长,热情地将她请到家中做客,嘘寒问暖,并说了一句让她终生难忘的话,“天南海北,都是好朋友。我们这儿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只有大家相互帮助,才能生活的更好。”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来这里,不就是为了帮助这里的人吗?‘尽己所能,不记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不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吗?”

  于是,她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把空闲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公益活动上。她先后多次到惠远古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到水定镇社区开展献爱心活动,组织为肝移植手术的老师义演捐款,走进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在没有工资的情况下,魏艳尽其所能帮助当地有困难的学生,资助贫困学生2名,无偿为学生补课,为父母赴京求医的初中生义务做监护人等等。

  由于交通不便,加上工作繁忙,两年中,魏艳仅回家一次。谈到这次回家的经历,魏艳笑得有点直不起腰来。

  “太好玩了,大巴车里充满了‘少数民族的味道’。两层的卧铺,上面躺满了少数民族兄弟,他们粗犷的风格,独有的气味,现在想来,都觉得很有意思。不过那么长的山路,我可从来不敢往车外看,下面都是悬崖峭壁。真害怕自己就那么一下子没了。”

  回家一次,魏艳先要从霍城县坐2个小时的大巴到伊犁,再坐一夜的客车到乌鲁木齐,然后坐5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枣庄,再坐2个小时的客车,才能到家。

  “时间长不说,中间的辗转,特别是路经悬崖峭壁的时候,看着前车灯穿过深不可测的悬崖,照在对面的崖壁上,闪出两个模糊的光圈,周围漆黑一片……”

  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该回家了,却又舍不得走了。

  “新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那里的雪山、河谷、盆地、草原、戈壁、大漠,养育了我整整两年,人生最美好、奉献最青春的两年。”一说起这些,魏艳眼里泛起了泪花。

  2006年,魏艳获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优秀志愿者”、霍城县“优秀团员”称号;2007年服务期满后,被中共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

  军人家属,扶老携幼,独自承担家庭重担

  2007年,魏艳支教结束后,回到山东老家,考取了枣庄市第一中学,做了一位高中老师。后来,魏艳嫁给了一名边防军人。时至今日,十几年过去了,谈起和爱人的故事,魏艳眼里便含满了泪水。“太不容易了……”她终于没能忍住眼里的泪水,在办公室里当着七八位同事的面啜泣起来。

  结婚十余年,十余年如一日,魏艳用默默的付出,诠释着对丈夫所从事的国防事业的支持。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用执着的信念品味着生活的苦辣酸甜。十月怀胎期间,魏艳拖着笨重的身体坚持工作。“记得有一次下大雨,由于身体笨重又裹着雨衣,路又湿滑,我骑着电动车摔倒在水洼中,当时,我爬起来坐在地上捂着肚子嚎啕大哭,任凭雨水、泪水纵横我的脸庞,引来路人惊疑的目光。”魏艳笑着说。现在,她把这件事当成笑话讲,可又有谁知道,这笑话的背后藏着一个女人多少的辛酸和不易。

  2017年5月,魏艳的公公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化疗期间,需反复去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程,她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往返于医院和学校之间。2017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大雪下了整整一夜,道路被冰雪覆盖,车辆难以通行,公公又病痛难忍,她只能背着行李搀着公公一步一滑去火车站坐火车去徐州。由于道路太滑,他们一路摔了好几个跟头,等到达车站时,已是满身泥水。公公与病魔斗争了一年三个月,期间的辛酸只有魏艳自己知道。她也曾偷偷流泪,但为了老人,她每次都擦干泪水强颜欢笑。每每有同事说:“你真厉害!真是个‘女汉子’!”她总是微微一笑。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常常泪湿枕巾。

  由于家住枣庄,上班距离远,有时候还要上早读,接送孩子和上下班时间冲突,家里人手不够,孩子小小年纪无人接送,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是自己上学放学。有一次她下班回家,女儿说:“妈妈,今天的雨有点大,我跑的已经很快了,但还是淋湿了。”说起这件事,魏艳觉得对女儿亏欠太多。有时值班很晚,10点多才到回家,女儿揉着眼睛,还在等着妈妈给她检查作业。孩子实在困了,就给她留个字条,然后自己去睡。孩子开家长会,她总是缺席的那一个。魏艳家里是有困难但是她从来没有因为家里影响工作,而且教学成绩突出,她教的艺术生语文平均成绩有时比普通班考得还要好,所教的艺术生语文全省合格考试基本都能过关。

  爱岗敬业 热爱学生 乐教勤业

  厚积才能薄发,传奇的经历赋予了魏艳深厚的底蕴,她的语文课总是让学生们着迷,在学生们看来,语文老师本身就是一部充满魅力的书。当然,更让孩子们感到魅力无限的是魏艳老师的人格。她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尤其对单亲家庭学生、困难学生,魏艳总是倾注真情。她最喜欢利用空闲时间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相信你自己!”她总是这样对学生说,她深深知道,这句话同样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

  魏艳还十分注意因材施教。她的一个学生因为思维跳跃、爱表达却又词不达意,被同学们当成笑料,说他爱出风头。魏艳深入分析了这个学生的特点,因势利导,建议他尝试诗歌创作。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这个学生写起了诗歌,发挥了自己大胆想象、情感充沛的特点。

  魏艳经常说,要相信自己的学生,多一些肯定、认可和赏识,少一些否定和批评。她总是以多种方式鼓励他们,有时是一个赞许的眼神,有时是一个亲切的微笑,有时是一个竖起的大拇指,有时是一句激励的话语。为了鼓励学生自信自强,她还会和他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学生听完之后,不仅对她佩服的五体投地,更逐渐明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十五年春华秋实,十五年无怨无悔,魏艳用自己的青春和奉献,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新面孔。无论光阴如何流转,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她的真心始终未变,她对梦想始终坚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山东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品牌高端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详细]

    2019-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