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温暖而智慧的数学课——记滕州市实验小学肖捷文

2019-08-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位一线数学教师,屡获殊荣:三次荣获国家优质课一等奖,从“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到“山东省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再到“齐鲁名师工程人选”,她从未离开数学,也从未停止学习、改变和刷新自已……

  一位一线普通教师,却经常在核心期刊发表精品案例和论文,她的教育理念《让“有温度”的数学伴随孩子成长》成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小学数学教师》的卷首语,引领着教师专业发展方向……

  一位朴实无华的数学老师,让曾经和她一起共事的领导和老师们赞不绝口。她谦虚大度,对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真诚、善良、无私;她对课堂教学一丝不苟的探索精神,感动着、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设计的课例无私分享给枣庄地区的老师,帮助他们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

  一位默默耕耘的班主任,让长大后的孩子们念念不忘,让家长们口口相赞:肖老师不仅用数学的真谛来拨亮孩子们的心灵,更用她对孩子的爱心和真情来感染他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塑造他们……

  她,就是枣庄市滕州实验小学的教师肖捷文。

  启智育思,构建“温暖、智慧”的数学课

  从工作第一天起,妈妈就叮嘱肖捷文:“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一个什么样的老师,你就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二十年来,肖捷文一直牢记这句话,不断探寻。

  无数盏暗夜倔强的灯盏,陪伴她精研数学教材;无数次挣扎苦思的备课,帮助她真正为学生而教;简简单单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信念,让她心无杂念地沉醉于数学教学,坚定地前行并乐在其中。

  在温暖而智慧的数学课上,肖捷文会为学生思维发展而设计,不会让数学的精髓淹没于形式之中;她会让学生在“提问—探究—总结—联想”的研究路径中,进行深度学习;她让“小老师”们在一次次安静地思考和火热的思维碰撞中,融会贯通;她还会设计出有趣的创意课程:数学电影课、欣赏课、种子课,指尖上的数学课……学生在变化和期待中,获得持续发展的力量。肖捷文用春风般温暖的话语激励学生在探索的道路上坚持;还会搭建出和孩子沟通的秘密通道,在每一份作业、每一张试卷上用文字留下对学生的期待。

  参加工作的第三年肖捷文便获得了省优质课一等奖的第一名,并先后6次在省优质课中获一等奖。2002年获得第六届“华东六省一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3年获得十五届全国优质课一等奖;2017年肖捷文代表山东省特级教师,参加第十九届“华东六省一市优质课”比赛,再次获得一等奖。

  对数学教育的实践和反思,化作文字,从2002年在《山东教育》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开始,几十篇文章出现在核心期刊上。2015年教学专著《追寻智慧课堂》出版,肖捷文把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她的妈妈,感谢妈妈的慈爱抚育,也送给所有追寻智慧课堂的老师们。肖捷文还参与了义务教育教科书及《教师教学用书》《配套练习册》《寒、暑假作业》等教材的编写;积极参与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撰写的实验报告获山东省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在山东省重点课题结题会上做典型发言。

  示范引领,传播温暖智慧数学的种子

  肖捷文提出了“温暖数学、共同成长、专业幸福”的教师团队成长理念,指出优秀教师的名片是“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求真务实的带领着数学团队扎扎实实的教好每一节课,认认真真的育好每一个学生。

  肖捷文的引领是全方位、手把手的,课堂教学是重中之重。繁忙的工作里,她经常抽空去听年轻教师的课,帮助他们解决教学中的困惑。多少次放学后,肖捷文带领着老师们围坐在一起打磨教案;多少次办公室里加班,老公和孩子不吃晚饭、在办公室睡着,等着她披星戴月而回……为了一位老师能够在省优质课比赛中获奖,深夜里肖捷文为他一句句写好备课。试教时,她一节课一节课地指导,当怎么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时,她亲自上阵示范,录像送给那位老师。作为“枣庄市名师讲师团”成员,肖捷文指导的教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肖捷文名师工作室”经验总结也被选为“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典型材料,全省共享。

  2017年,肖捷文被选聘为“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兼职数学教研员”,多次在省、市举行的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中进行汇报展示交流,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2018年12月,肖捷文担任“山东省小学数学文化教学研讨会”主持人并对三位省名师的课进行现场点评,为全省数学骨干教师做了《数据分析观念如何在课堂中有效落实》的经验分享。2019年4月,肖捷文代表山东省教科院赴滨州“送教助教”,为参会教师做了《为学生思维发展而教》的报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近年来,肖捷文还多次受邀到各地作专业报告70余次,担任“国培计划”教师研修项目培训专家,被聘为“北京大学小学数学课程开发及教学指导专家”“山东省继续教育专家”,为全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和新教师进行业务培训。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宁夏中卫、内蒙古杭锦后旗、新疆吉昌州、河北省唐山市、江苏省南京市、山西省大同市......都留下了“温暖智慧”数学的种子。

  不忘初心,甘守三尺讲台陪伴学生成长

  无论取得了什么荣誉,肖捷文总是说:教育要坚守初心,我们要甘守三尺讲台。代表山东省到南昌参加全国优质课比赛那一年,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敬业精神”。当时是代表山东省、到南昌去参加的是现场比赛,责任之大可想而知,不允许她有丝毫差错。为了展示山东的教学水平,她必须全力以赴备课。可是她还带着毕业班,身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如果停课,那她将要耽误的是学生的学业。怎么办?咬咬牙坚持住!白天她继续上课,带好一个班。晚上她挑灯苦战,抓紧时间备课,经常因为一个环节的一句话就要思考半夜,困了便趴在桌上睡一会儿,醒了继续思考。第二天她带着黑眼圈去上课,却仍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学生。学生的作业肖捷文天天检查批改,试卷考完就马上改出来,各项工作没有一项落下。直到临出发前的一天,肖捷文还站在讲台上上课,在到南昌的火车上,她睡了那半个月以来第一次完整的觉。最终,肖捷文的课荣获了一等奖,同时也以级部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地送走了那一届学生。

  2018年8月,肖捷文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党委支持偏远乡镇教育工作的号召,申请到东郭镇中心小学支教。班里学困生多,每一个知识点她都会下足功夫让学生了解这个知识的“前世今生”。面对学习习惯差的孩子,她用一颗慈悲的心去帮助孩子、鼓励孩子。农村条件艰苦,春寒料峭时因久坐加班腰疾复发竟不能站立,肖捷文拒绝了医生的住院建议,每天戴着钢板满头大汗去上课,没有错过每一节为农村孩子而上的数学课,学生称她为“最美的钢铁侠”……

  修得一颗平常心,努力做好教育人。肖捷文会继续踏实工作,让温暖而智慧的数学课,陪伴学生的成长!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杜文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山东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品牌高端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详细]

    2019-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