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快乐教书 充满激情育人--记枣庄三十九中张会

2019-09-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现任山东枣庄市第三十九中学教务处主任的张会,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优秀班主任、台儿庄区十佳创新型教师、台儿庄区课改首席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师的美是最充满教育激情的

  当老师的,既然选择了以教师这个职业为生涯,就要做最好的老师。张会认为最美教师的显著标志就是激情,而激情来源于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对教学内容的自信。

  从1986年7月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张会就将“带着快乐教书、充满激情育人”作为工作的准则。33年来,学校里来的最早的经常是他,最晚回家的经常是他,办公室里经常加班的也是他。张会给大家的印象是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总是忙忙碌碌。作为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的他,直到现在仍然坚持带2个班的语文课,和一名普通语文老师的工作量一致。因学校教务方面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晚上在家里备课已成为常态,看着俯身在电脑桌前备课的张会,他的爱人也经常性地调侃说:“这个年代,像你这样的老师有,恐怕也不多了。”学校方方面面的文字材料,大多出自他手。尤其最近几年,学校推进尚雅文化建设,关于整体构架和内涵的解读,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平均每年在这方面的解读文字和活动总结文字可达50000字。

  张会的教育激情同时来源于对教学内容的自信。回想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上什么课都不怕,甚至渴望得到表现的机会。不畏惧是因为不怕失败,用领导和教研员的话说,张会就是人来疯,听课的人越多,课堂把控得越好。这样的一份自信,也成就了今天的张会。

  有些家长动情地说:“我的孩子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他一生的幸运。”同事说:“和张会同志在一起工作,总是充满力量和激情,精神倍增。”校长寄语说:“他以满腔的工作激情,昭示着一种向上的精神。”张会说:“我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语文教师,带着快乐教书,充满激情育人,这就是教师的幸福所在。”

  教师的美是最充满人格魅力的

  张会觉得,做一名老师,特别是做一名语文老师,就要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精神领袖型的语文老师。语文学科以其丰富的人文内涵和恢弘的知识空间区别于其它任何一门学科,其深远的影响延伸到学生精神世界的各个领域,影响到他们终身的生活质量。古人讲“亲其师则信其道。”就是说,学生首先是喜欢上了他们的老师,然后才喜欢上了他们所教的课程。精神领袖型的语文老师能勾起学生对他们的崇拜心理,在师生之间架起一道心灵沟通、情感融汇的桥梁。张会的追求就是既是学生的良师,又是他们的益友。不仅在课堂上,同时在课下,在生活中都对学生产生“有益的影响”。

  张会很早就开始尝试将微信美文引入到课堂的语文老师。微信不仅仅是聊天的工具,更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平台。在他所教的两个班里,有一本叫做“爱阅读·爱写作”的双面摘抄本,每天抄录整理一篇文章,既用来积累作文素材,也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丰富了语文学习的内涵和外延,即使在寒暑假也不间断。

  从事语文教学33年,积累了关于语文学习的丰富体验。关于阅读教学,他的“阅读的本质在于发现”的观点,让学生受益无穷,也让学生实现了“在阅读中抵达中考”的心愿,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张会创造性地开设了“课前演说”和“每日一文”两个语文学习板块,并长年坚持不懈。课前演说的“我的故事讲给你听”和“我讲故事给你听”,分别从“自我”和“非我”两个层面解读了作文素材积累的意义和途径,并在全市执教了公开课,受到市语文教研员的高度评价。

  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大胆探索,敢走新路。张会主持省教改实验点“语文实用能力培养”的教改实验,在青岛召开的全省初中语文教改会上作了《写字、说话的教改实验总结》的经验发言,论文获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学生全程参与”作文教改实验,被推荐为市级教改专题,其教改成果现已在全区推广。张会发起并组织开展了“我看《焦点访谈》”活动,已坚持多年,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对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观察生活的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效果明显。张会主持的国家重点课题“语文辅导自学”教改实验,成效显著,其教改成果被中央教科所评为优秀教改成果一等奖。

  这就是张会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人格魅力,以求真、至善、达美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事事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积极向上的处世态度,豁达乐观的胸怀,高尚的理想情操,崇高的敬业精神,坚强的意志品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去感染学生、教化学生,时刻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对学生心灵的震撼。

  教师的美是最充满创新情怀的

  教师的战场和舞台是课堂,教师的素质高低反映在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教师只有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实践,将平时理念、观点通入课堂教学中,不断实践——理论——再实践,再提高教学质量。多上课,上好课,上骨干课,上攻坚课,上有挑战性的课。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发现问题,又将问题解决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张会将自己的课堂当做实验基地,积极投身于教学研究,并不断将教学研究的成果进行归纳和提升,构建自己课堂教学模式,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潜心学问,勇于创新,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张会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为自己“充电”,为全面提高素质不遗余力。教学中,张会老师能认真钻研教材,课前悉心“三备”,熟知每一个知识点,删繁就简,去芜存精,力求深入浅出,探讨符合学生实际的教法。讲授过程中,随时记录存在的不足,以作总结,并写出心得;课后注意反馈,跟踪监测,及时了解学生接受、理解情况,查漏补缺,确保了教学效果,并把课前课后的相关工作反映在备课的全过程之中。他注重情感教学,多次在寒、暑期的全区初中语文教师业务培训活动中执教示范观摩课。尤其在作文教学方面,形成了个人较有特色的教学风格,突出学生作文训练的全程参与,以“激情、拓思、增趣”为主调,强化学生的表达意识,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让学生敢说、想说、会说,收效显著。在区、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征文比赛中,张会辅导的参赛学生获奖率极高。其中,学生黄浩在全省中学生“读书一体化”个性作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举办的征文大赛中,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奖。在工作之余,张会注重把教学改革中的点滴心得形成文章,其中《初中语文教科书数字用范欠规范》一文,针对教材中出现的问题,谈了个人的看法,此文在全国中语会课堂研究中心年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并被选入语文出版社出版的会员论文汇编中,另外,《中学语文的口语训练》、《浅谈快速阅读》等多篇获奖论文,都是他在实际教学中教学心得的结晶。善于及时总结教学的得失,及时撰写博文,仅仅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他就发表博文130余篇,博客点击量超过10000人次。2014年有2篇论文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上发表,在《新教育》杂志发表一篇文章。2018年第9期《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上,又有一文发表。

  在台儿庄区域推进“三六五”课改的工作中,张会潜心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摸索教法,完善流程。“读---说---测”三段结构的课题模式日趋成熟,在2010年全市素质教育校长论坛上,他执教的《沁园春·雪》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好评。在文言文教学、诗歌教学、作文教学等课型上,张会也摸索出了一套高效且实用的课堂模式,为全区“三六五”课改工作的推进做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被评为“三六五”课改首席教师。2013年,张会参加山东省中小学万名骨干教师培训工程,并取得结业证书;2014年9月被评为台儿庄区“百佳教师”,同时被评为优秀助理教研员。自2008年以来,全市初中统一使用北师大版语文教材,尽快成为该教材使用方面的行家里手,是张会的努力方向。熟读课文,亲近教材;参加研讨会,走进教材;撰写教学心得,驾驭教材。在2010年甘肃敦煌召开的全国北师大版语文教材研讨会上,由于他的出色发言,获大会颁发的“最佳表现奖”。2011年7月,受邀到菏泽市曹县为语文教师作了《把握教材特点,做好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颇受好评。在枣庄市优秀教案评选活动中,共有近20篇教案获奖。2012-2014年暑期,连续三年在全省教师远程研修中被省教育厅聘为课程指导专家。2013年9月被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授予“国培计划(2013)网络研修与校本培训整合项目专家志愿者”称号。

  33年来,笔墨春秋,书写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教育工作者最真实的人生写照。张会选择了这个职业,做到了无怨无悔。面对一张张微笑的脸庞,听到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看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明眸,他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

  做最美教师,收获教育的幸福和快乐。学生不是待装的瓶,而是待燃的火,教师的责任就是用自己的激情去点燃学生的火。30年荣誉证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张会将用一名语文教师充实的人文素质,满腔的人文情怀,创新的人文智慧,带着快乐用心教书,充满激情用情工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山东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品牌高端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详细]

    2019-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