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大山——记山亭区实验幼儿园贾广楠

2019-09-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3年9月,贾广楠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带着对幼教的那份执着,义无反顾选择了大山,选择了山亭幼教,成为山亭区第一位研究生学历的幼儿教师。

  贾广楠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被稚嫩的声音称之为老师的幸福瞬间;记得第一天上小班的孩子哭着找妈妈,她也跟着抹眼泪的情景;第一次家长会,她通宵背稿,面对家长时面红耳赤的样子;第一个毕业班毕业演出那天,在后面哭的稀里哗啦的样子……贾广楠收获更多的是孩子们回馈给她的那些惊喜与感动,使她更加坚定了要把更多的爱给予每一位孩子,用实际行动把爱镶嵌在孩子们的举手投足间。那种无法比拟的职业感与成就感,让贾广楠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幼教人的幸福。

  记得有一年开学时,班上走来一位表情凝重的家长,贾广楠问她怎么了,她说:“老师,我的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你们可以帮我收下她吗?”贾广楠疑惑的问“不一样?怎么不一样。”孩子妈妈告诉贾广楠,她的孩子有自闭症,刚刚治疗回来,比以前好多了,但是还是和正常孩子有点不一样。后来贾广楠发现,这个叫小虎的孩子从来不说一个字,不敢看任何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呆呆的跟在后面,只会斜眼看。面对这种情况,她深知,作为教师,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应该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所以,整整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贾广楠每天坚持拥抱他,对他微笑,亲切的叫他的小名,从未放弃过。15年3月,小虎终于开口说话了,贾广楠至今还记得那个场景:他慢慢的挪到我面前含糊的说,“贾老师,我,我想……”“小虎小虎,你想干什么快告诉老师,贾广楠高兴地简直要跳起来,“我想玩……玩玩具。”贾广楠一下子把小虎搂在怀里,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一切都是值得的。

  六年过去了,贾广楠深知幼儿教师不是人们常说的“看孩子的”,因而在学着与孩子们相处的同时她也从未放弃过自我学习。在日常教学中,她积极反思,总结经验撰写论文与教学案例,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提升自己的同时,还时时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她深入辐射园执教教研,2017年带领本园中级部老师开展了“牵手阅读,分享快乐”的阅读漂流活动,通过家园亲子共阅方式让孩子们传播知识传递快乐。“阅读漂流三部曲”激发亲子共阅的兴趣,让书香入家;“三步走战略”深挖绘本内容:阅读创编-探索发现-表达呈现,让书香入心,真正让孩子们走进故事,遇见故事里的美好与智慧,成为会听、会讲、会编故事的人。贾广楠还以班级为单位将分享心得集结制作了“悦”读漂流画册,让每个小朋友的漂流分享都能看得见;“童年不同样”绘本推荐展给孩子们兴趣隧道深挖绘本,班级微家长会分享亲子阅读思维训练方法,组织老师们教研“早期阅读的探索与发现”、“图画书的要素探索”,真正让老师引领在前,让孩子们遇见绘本就遇见快乐。

  向教研要效益,向校本要特色。18年度,贾广楠又带领老师们积极深入园本课程的探究,小班习惯养成课程活动、中大班签到墙活动、大班平行走班活动、常规教研活动等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尝试,反思,调整。小班习惯养成课程初见成效,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线上21天习惯打卡与线下主题墙并行,并逐步完善小班习惯养成课程体系,让孩子们习惯在环境中熏陶,在督促中进步,在指导中养成。中大班“美好的一天从签到开始”签到活动从签到墙设计到实施,组织教师探讨签到墙的儿童视角,让孩子们养成记录自己每一个上学日习惯。同时,也让幼儿园生活多了一份仪式感,更加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拓展了签到墙增强孩子们的数学、美术、逻辑的强大功能。大班平行走班活动以幼儿兴趣为载体,课程实施在实现幼儿自主自选中完善,组织教研组长跟进式教研确立了注重幼儿学习品质培养的目标导向。贾广楠勇于创新尝试,充分利用清明节、雷锋日、环境日等开展主题活动,分别策划了小班童心童趣·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中班童心童话·伴我成长童话剧展演、大班童心童绘·创意飞扬作品展,引领孩子多元发展,擦亮了“七彩实幼”特色品牌。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2018年9月贾广楠被评为山东省百佳教师,同年,微课《咔嚓咔嚓粘上了》获山东省二等奖。在山亭区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辅导奖、枣庄市区域活动评比二等奖、枣庄市实验论文《多媒体语境下的幼儿音乐教育素养的研究》获二等奖;在业务评比中,《小鸟落落》课件、枣庄市优课课例、微课等获奖,课题《幼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策略研究》结题,主持撰写的户外游戏案例《我在马路边》已推选参加国家教育部游戏案例的评选。

  爱在大山,贾广楠幸福着。情注幼教,贾广楠奋进着。她正像一只雏鹰,展翅翱翔在山亭幼教这片蓝天上,用心用情用爱拥抱描绘着属于她、也属于大山孩子们的美好未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彰显山东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品牌高端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详细]

    2019-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