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路小学胡乐梅:梅开映雪春雨洒,桃李满园花草香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胡乐梅,一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一直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她默默耕耘,乐于奉献,用自己最朴实的言行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教师之歌。

  一、快乐工作,奏起和善之歌

  提起胡老师的为人,师生们个个竖起大拇指,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她总是面带微笑,课堂上优美的语言,精彩的讲授,让每个孩子总是忘记下课的铃声,课下与孩子们的亲切交谈更让孩子们敞开心扉,无所顾忌。

  自1995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她便立志要做到快乐工作,做一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好老师。工作20余载,她始终将“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作为自己的誓言,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真心、诚心、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教育这片沃土里默默耕耘,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的青睐。

  一位家长为了表达自己对胡老师的那份深深的崇敬之情,曾赠送了这样一副藏头诗:

  乐于助人品高

  梅开映雪景好

  真心培育栋梁

  诚意辛劳担当

  一幅简短的赠言,表达了家长的心声,更流露出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真诚。

  她是学校语文研修组长,每年的远程研修,她总是尽心尽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她的身影。每到研修,她总是到每个办公室去亲自指点,生怕落下哪个老师似的,学校的研修工作也总是在她的指点下顺利完成。

  温顺的性格,亲切的微笑,无限的真诚,诠释了性格之美,奏起了一曲和善之歌。

  二、心心相融,唱响师爱之歌

  苏霍姆林斯基说:“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多年来,她正是秉承着这样的重任,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师爱的沐浴中茁壮成长。

  记得那年,一位叫洋洋的同学,因爸爸出车祸瘫痪在床,母亲也因此离家出走,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他变得愈加孤僻,成绩也一落千丈,一向活泼开朗的他不再与人交流,总是一个人默默的躲在角落里……

  胡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清楚的知道,这个孩子是受到打击了,如何让这个孩子重新振作起来是关键。胡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与他谈心,在班上开展“逆境成才”的演讲比赛,放学后,号召全班轮流培他学习,渐渐的,他变了,在全体师生的关爱下,他终于摆脱了逆境,重又恢复了曾经的开朗与自信。爱心抚慰了孩子那颗受伤的心。

  为了优化班级管理,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她及时成立班委会,实施“班干部竞选”, 创设优美的管理环境,利用教室里的墙报,展示学生的绘画、书法作品、优秀的作业、精美的手抄报等,让学生置身于美的环境,受到美的熏陶和启迪。在她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她所任教的中队连续几年获得区市级“优秀班集体”和“红旗中队”的称号,卫生流动红旗也始终在她们教室中飘扬。

  三、孜孜不倦,谱写敬业之歌

  在教学中,她精心钻研,潜心研究,《悦读乐写,点燃学生读写欲望》的小学低段读写研究课题,在全校掀起了读写热潮。

  “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这是她工作的写照,踏踏实实的教书育人,认认真真的做好本职工作是她一贯的作风。

  近几年的教案编写工作一直是老师们极为头疼的事,然而,她却没有一句怨言,获奖教案多达30余篇。事后,听她聊起,才知道,她的每篇教案几乎都写到深夜两三点钟,最晚的甚至工作到凌晨5点多,可见,成功的花朵总是在汗水的浇灌后才会愈加美丽!

  多年来,她处处为学校大局着想,凭着坚定的信念,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默默地奉献在教育事业上。

  记得那次,五岁的女儿发烧了,她为了不耽误学生功课,一直等到中午放学才带着女儿去看病,可是,到了医院,孩子高烧41度,已经烧成脑炎,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几度让她崩溃,因为是她耽误了女儿的治疗!医生狠狠地批评了她,她也只能无奈的流着泪,只盼着女儿能快点好起来……

  “住院治疗,每天早晚各打四瓶针,”怎么办?想到无人管理的班级,经过几番挣扎,她却毅然叫来了年近六旬的老母亲看护女儿,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居然没有请一天假!这该是一位多么无私的老师啊,为了班级的孩子,居然丢下自己的孩子不去照顾!她是在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教学之美,谱写着一曲动人的敬业之歌!

  四、默默耕耘,奏响硕果之歌

  自参加工作,她从一名稚嫩的青年教师,到现在的市级骨干教师、枣庄市道德模范,一路走来,脚踏实地,收货颇丰,多次被评为区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其所带领的教研组也被评为区级优秀教研组,国家级课题《构建现代家庭教育》荣获优秀成果奖 ,研究报告《课内精耕细作,课外跃马平川》荣获省级二等奖,她所撰写的《讲透教材》一书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应有的高风亮节,展示了自己的人生风采。

  因教学需要,目前她在教导处分管全校的语文教学,同时兼任六年级语文教研组长,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可谓身兼多职,任务繁重,但她毫无怨言,一心扑到工作中,将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成为学校青年教师的楷模、全校教师学习的榜样。

  五、无怨无悔,唱响誓言之歌

  过去的岁月,像绵绵的小河带着欢歌笑语夹着苦辣酸甜在她心中流淌,用青春热血浇灌桃李芬芳,她无悔;她庆幸,从教育的春天走进教育的百花园。

  记得著名青年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

  既然选择了方向,

  便只顾风雨兼程。

  既然选择了教师,她便会义无返顾,一路走下去。

  “梅开映雪春雨洒,桃李满园花草香”!愿她的心血浇灌出一朵朵希望之花,让这些美丽的花朵,盛开在祖国肥沃的土地上。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