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特级教师张萍:在爱与被爱之间收获幸福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记者 崔鑫培) 一个人如果没有信念就没有动力。从登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志愿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追求一流的工作,一晃20多年过去了,她荣膺了万人瞩目的“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优秀教师”、 “山东省创新班主任”、 “枣庄市优秀教师” 、“枣庄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枣庄市第四十一中学英语教师张萍。

  小事成就大事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事,处处是楷模。”张萍就是每天做小事的人。每天几乎做着重复的简单的教学生活,陪着学生成长。不论是自习课还是课间,她经常走进教室看看,反馈一下从其他任课教师那里获取的情况。或者,更多的时候,经常挤时间和学生聊天,把每个学生都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亲近他们,一天不行,两天,三天,甚至更多,直到自己觉得学生的态度改变或者有了良好的效果。有时孩子们上课期间,她也会坐下来边听课边批改作业,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分析哪些同学听课认真,积极配合老师,哪些学生的学习方法还有待提高;每次批评学生之前,她常常换位思考,首先考虑自己能否承受自己的言语态度。遇到学生对她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怀疑,她以平等而真诚的姿态与之谈心;她积极为学生创造机会,定期举办才艺展示的班会,让学生在发挥个人特长的同时,品尝校园生活的快乐;和学生一起寻找身边的感动,学会感激,尊重师者,孝敬父母;她组织学生开办班级博客,上传学生作品,锻炼学生的写作水平,留下美好的回忆;和学生共同进餐的时候,也谈歌星、影星等他们最热的话题,其乐融融。坚持不懈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帮助学生度过青春敏感期…

  她20多年如一日,永远提前到学校。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播撒爱心育英才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成绩上学生们可以分三、六、九等,但在她的心目中都是一样需要呵护的花朵,哪怕他(她)有或多或少的斑点,张萍都能看到他(她)的可爱之处,主动蹲下身去和学生交流,一起探究看世界、社会和生活的真谛。

  在工作中,她从来没用过“差生”一词,在她心里,每个孩子都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他们可以是一块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就不能使他们成为一堆无用的碎石。她说她喜欢和全班学生一起开怀大笑,她会无限放大学生的优点。在和学生的交往中她扮演着各种角色,学习上是老师,生活上是父母,课下是朋友。多年来,她深深的体会到爱犹如催化剂,使她和学生的关系一直很融洽、和谐、亲密。有个叫刘某的学生,由于贪玩,学习不用功,在别的学校连上了两年的初一,初二时转到四十一中,仍然是我行我素,恣意妄为。今天找女孩子拍拖,明天顶撞老师;今天翻墙出去上网,明天借故逃课,学习更是一塌糊涂。把学校当成了娱乐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在同学中造成极坏影响。学校考虑到平时张萍与学生相处的最好,所以把这个孩子转入她的班级。刚来时还可以,可规矩了几天,老毛病又犯了,课堂上顶撞她是经常的事。以后的日子里,不知张老师和他谈了多少次,也不知让他气哭了多少次,更记不他们之间发生了多少冲突与争吵!但她仍然一如既往的关心他,教育他。当知道刘某有打篮球的爱好,张萍就主动跟他一起打球,增进感情;中午和他一起吃饭,一起看书;甚至一起上网打游戏,互相解惑。张萍的良苦用心,终于感动了这位放荡不羁顽劣不化的子弟,成为了遵守纪律,学习用功的好孩子。最后正榜考上三中。发榜的那天,刘同学的父亲带着儿子到张萍家报喜,说没有张老师就没有儿子的今天,……

  爱是无私的

  大爱无疆。爱是无私的奉献,这话对于张萍来说一点也不为过。为了她的学生能够取得好的学业,考入好的学校,张萍付出了常人念一想象的牺牲,为了毕业班,她甚至流了产。为此,她和家人产生分歧,她默默忍受外界压力和内心的痛苦,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在身体疼痛最严重的时候,虽距校仅1000米,她也要打的去。后来,家里人理解支持她的工作,婆婆每天到学校给她拿来学生的作业批改,她没有因此停课,感动了全班乃至全校师生。

  2007年9月,张萍因身体不适需要一个手术,医生强调至少要在医院住两周,复查后才能决定是否出院。想想学生们第二年就要中考了,毕业班的学生一刻都不能马虎,她一拖再拖,决定到国庆节再去做,这样就不至于耽误学生们太多的课程。和医生约好后,她坚持上完9月28号上午的课,简单给班委说了个谎话,就去了医院。第二天还算安静,可是到了晚上,学生们挤满了病房,每人一个水果,堆成了好几箱;每人一个鸡蛋,一大筐;每人一只纸鹤,好几串……,张萍欣慰地留下泪水,这都代表着孩子们的一颗颗心啊!

  在市场经济名利化得今天,张萍情愿守着家乡的孩子们,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面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优越条件的多次人才引进,她义无反顾的回绝了,她说她热爱自己的家乡,家乡的孩子更需要她。

  付出总有回报

  从来没有哪个老师像张萍老师一样让我这样记忆深刻,她的课永远是那么轻松愉快,我要说:老师,谢谢您,辛苦了,我会永远记得你,记得你说的每一句话,记得你对我们的教育。

  ——永远爱你的学生:王欣

  三年里,忘不记的当然是你,Mrs.张,如果说父母是我的启蒙老师,那么你应该是我的转折老师,还是那句话,你给我的改变,已经无法用言语,已经无法用这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东西来代替、来表达……

  ——您永远的学生 刘近之

  以上是从张萍的学生们发给她的电子邮件中摘取的几句话。类似于这样的话语,很多很多……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萍谦逊地说,她只是做自己应该做的,现在是今后是,以后仍然这样坚守自己的爱,以母亲的名义教育每个孩子,让他们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20多年的教学生涯,这样平凡与感动的故事太多太多。她知道,奖励、荣誉和赞誉承载着同行和社会的认可,但更多的是对她的鞭策和激励。她还要用所有的爱,去成就孩子的精彩未来;作为一名园丁,辛勤地播种一粒粒种子,欣喜地收获一个花团锦簇的世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