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领巾” 铸就七彩梦想——枣庄市模范少先队辅导员刘佳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在山东枣庄提起“丝雨”,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市中区文化路小学,因为“丝雨”这一教育品牌诞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扎根在这里,传递在这里。而使这一德育品牌真正落地生根和成长的教育者就是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刘佳。

  阳光自信,向着梦想启航

  2000年7月,怀着对美好人生的憧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枣庄学院音乐系的刘佳,被幸运的分配到了一所省级规范化学校——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小学,幸福和兴奋洋溢在这个青春的面庞上。然而这个成熟而沉稳的音乐老师,没有被眼前的幸运、安逸和光环蒙蔽双眼,因为她的心是有归属的、是有梦的。她的心中燃烧着一团火,她的眼中飘动着一抹红,那是对红领巾事业的向往和追求,为了这个梦想,她一直在默默耕耘。

  人生的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所准备的人,经过了五年的岗位历练,刘佳已经成长为一位业务精湛、做事干练、工作主动的骨干教师。在任音乐教师的工作中,她经常主动给当时的辅导员做助手,主动排练合唱、训练军乐、主持演讲、辅导参加各级比赛的小选手,在默默耕耘、热情主动的工作中,培养和锻炼了她过硬的组织能力和业务能力,以及不凡的综合素养。五年多彩的校园生活,是一种默默的积淀, 2005年暑假,因为工作的调整,老辅导员被任命到了更重要的岗位,辅导员岗位有了空缺,刘佳知道,一直让自己魂牵梦绕的“领巾梦”,微笑着向她招手了。

  生活原本就不是一帆风顺的,身怀六甲的她,还没有把自己的想法给家人沟通清楚,就得到了全家的一致反对,什么“女人要以家庭为重”,什么“做一个音乐老师多清闲”、什么“我要找你们领导……”的话语扑面而来。然而,一直以贤妻乖女著称的刘佳,并没有被家庭的阻挠而退缩,在“领巾梦”的召唤下,反而越挫越勇,愈发坚定了她如初的梦想。“铁杵终成针”,经过了多日不厌其烦的沟通,她终于用耐心说服了婆婆和妈妈,用执着感化了丈夫和父亲,最终获得了家庭的全票支持。2005年9月1日,是刘佳终生难忘的日子,经过了组织考察、竞职演讲、才艺比拼、综合素养评定,最终她以最高分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被组织任命为文化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也就是这一天,刘佳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开启了崭新的一页。

  挑战创新,呵护梦想远航

  有人说:“干事业需要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来自于对事业的热爱” 。在终圆“领巾梦”的激动之后,刘佳变得异常的冷静,因为她深知肩上这付担子的份量。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少先队工作中如何开展活动、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对于还不精通少先队常识的刘佳来讲,无疑是个不小的难题。就是凭着热爱、凭着对红领巾的那份激情、那份坚韧,她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终于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弘扬、创新与发展的新时期辅导员之路。

  2008年10月初,学校要组织庆祝建队节活动,这是一次前所未有挑战与考验,对于不拘泥传统,喜欢标新立异的她来说,反而是一次展示创新的大好时机。在创新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又谈何容易,在经过了数个黑夜白昼、冥思苦想的日子后,一副崭新的入队仪式新画卷跃然眼前,她为即将到来的入队仪式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见证成长 父母前辈与你同行”。这次入队仪式上,她创新性的请关工委老领导、辅导员老前辈、革命老英雄、老队员及父母共同参与,用老领导关怀、老辅导员寄语、革命英雄故事、亲子合照以及新老队员共成长等感人环节,为所有的参与者呈现了一幅感人至深、温情备至、气势恢宏的大美入队仪式。领导的首肯、老辅导员的赞许、师生的掌声,是对她最大的褒奖,同年她也光荣地被评为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学校少先队也被光荣地评为少先队市级红旗大队。

  队旗飘飘、鼓乐喧天。在刘佳任辅导员的这几年里,文化路小学的少先队工作,从以前的默默无闻、鲜有人知,到如今的风生水起,蜚声社会,仅仅有工作的热情还是远远不够的,她独特的工作思路、创新的活动形式、传承与创新的工作手法,一直被业内专家津津乐道。少先队组织管理的创新,让她又一次展示了非凡的创新才华。她变少先队干部“任命制”为“竞选制”,是她科学管理干部队伍的又一个创新。2010年9月,为更好地为少先队选拔出优秀的学生干部,她策划了少先队干部竞选活动,采用组织推荐、毛遂自荐和考核录用的方式,通过知识笔试、竞选演讲、即兴演说、拉票宣传、才艺表演、问题矛盾化解、现场投票等环节,为新的少先队干部组织选拔了一批有能力、有智慧、有责任、有担当、有才艺的“五有”小干部。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佳的工作论文《新时期下的大队干部选拨》一文,在《山东少先队》、《辅导员》等杂志上发表,同年她也光荣地在市级优秀辅导员表彰大会上做典型发言。说刘佳是鲜花,是因为她创新的工作,让自己傲然绽放;说刘佳是绿叶,是因为在她的辅导下,一批批文小雏鹰脱颖而出,郑舒文、杨东晓、刘姿含等队员先后被评为“枣庄市优秀少先队员”、“枣庄市十佳少先队员”、 “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在鲜花的掩映下,这绿叶不也如鲜花般,娇艳欲滴、光彩夺目吗?

  凝聚责任,梦想破浪高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财富与人们的物质基础不断提高,相比之下,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共道德却与之不相匹配,学生社会公德意识缺失、言行举止不文明,自私自利之心过重、集体荣誉感不强、社会责任感缺乏等现象日益凸显,面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滑坡现象,刘佳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怎样创设一个载体来教育和影响学生,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和行为习惯,就像一块巨石压在她的心上,使之无法轻松。这时,在校长充满智慧的点拨下,一个以“丝雨有心,丝雨有情,丝雨落定,润物无声”的教育思想孕育成型,一个响亮的品牌——“丝雨”行动呱呱落地。

  为了更好地推动活动的开展,她主持策划了一场《丝雨在行动》主题队会,邀请了宣传部长、教育局长、新闻媒体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少先队员们在各界的见证下,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丝雨”精神。伴随着“奉献爱心、传递文明”的“丝雨”品牌的诞生,作为辅导员的她率先加入了“丝雨志愿者”的队伍,在她的带动下,师生、家长都加入到“丝雨志愿者”队伍中来,她利用节假日带领这支“志愿小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社区清扫环境、培植花草、清除小广告;为孤寡和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送温暖;开展假日环保、交通等公益宣传;设立“丝雨”爱心基金;成立和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行动一起走”志愿者行动组织;开展“丝雨”节日课程,让感恩孝道、扶弱济贫、传统文化深入人心……现如今,“丝雨”这个爱心品牌早已飞出校门,在枣庄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正如中央文明委王世明副主任来校调研时所言:“丝雨”行动已经不仅是文化路小学的文明品牌,它更是枣庄文明建设的公德品牌,是枣庄精神文明建设的名片,你们要让它家喻户晓,为枣庄的社会服务,为广大的人民服务。

  阳光总在风雨后,辛勤的汗水浇灌了丰硕的果实。她先后获得“枣庄市模范少先队辅导员”、“枣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枣庄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中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是辅导员事业,更是“领巾梦”,让工作中的刘佳激情飞扬、活力四射、感人至深。岁月没有磨去她对事业的激情,反而将这个怀揣着“领巾梦”的“铁杆辅导员”,雕琢得愈发动人、愈发美丽。她的事迹让所有的学生及家长为之动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