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经济学校肖古月:不忘初心,点石成金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肖古月,生于1983年,一位典型的80后青年教师,充满活力,自信热情,敢于创新。200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就职于枣庄经济学校。11年来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

  一、在刻苦学习中成长

  俗话说“学高为师”她深知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但应该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她明白只有不断努力的学习和思考,做到与时俱进,才会有创新,有发展。为此在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中与全省、全国的骨干教师交流学习,并且主动出去外出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新的教育理论,不断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在学习中成长。在教学中,她能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总结,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并做到学以致用。

  二、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她深知走进职业学校的学生会有很多不好的行为习惯,所以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他们。在教育学生时,她常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十一年来,她明显地感觉到:她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整理自己的桌椅了;有人主动去实训室练技能了……当她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是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她的心灵,她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她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三、爱的奉献,点石成金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培养老师与学生感情的基石,“爱心”是转变后进学生,使学生良好发展的“灵丹妙药”。走进中职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被家长、老师放弃了的孩子,从小到大他们听到最多的是批评,听到最少的是表扬。肖老师经常思考:这群孩子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她深知他们更需要的是关心和爱,她希望用自己的爱去感化每一位学生。在教育学生时她严而有度,与学生相处真诚以待,用爱与学生沟通。每年她都会陪孩子们过元旦,给班级买一个大大的蛋糕与全班同学一起庆祝。当然全班孩子们每年也会为她过生日,他们也会买一个大大的蛋糕为她庆生。同学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她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一位好学生,不放弃一位后进生。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用一颗朴实的爱心去爱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同学不仅懂得学习,更懂得如何做人,如何关心人,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四、“责”字为重,技能成就人生。

  她明白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她热爱教育,把整个身心都融进了对事业不懈的追求中。她热爱教师职业,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她辅导学生的时间超过了陪伴亲人的时间。大家都知道职业院校重技能,从2012年她开始担任酒店服务大赛的辅导老师,连续五年的技能大赛中,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见证了失败和成功。在训练期间她每天从早上上班一直到下午下班都是在实训室度过的,晚上吃完饭也会带着儿子来看学生训练。更不用说周末和节假日了。中职学生就是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有迷茫会懈怠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当他们训练懈怠,表现不积极时,她会像师傅一样鞭策他们;当他们心情不好,无精打采时,她会像朋友一样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当他们比较迷茫,毫无方向感时,她就做回老师,为他们指路;当他们体力透支,需要补充营养时,她又成了家长,带他们回家或出去改善伙食。她相信只有全身心地干一件事,才能把一件事干好。她通过不断地坚持和努力,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辅导学生陈子豪喜获银牌,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辅导学生张良强喜获金牌,并获得全国优秀辅导教师的荣誉称号。当然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也都拿到了大学的通知录取书,在毕业时他们师徒之间抱头大哭,依依不舍,就像这些学生说的那样:这三年的中专生活是他们这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活,他们一起哭过,一起笑过,一起失败过,一起成功过,他们碰到了一位好师傅,她转变了他们的人生,让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可以这么说,她是投入并收获着,累并快乐着。

  五、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2007年获得全省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2008年获得全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2008年获得全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2012-2016年连续五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市技能大赛酒店服务项目获得一等奖

  2013年获得枣庄名师荣誉称号

  2014年辅导学生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二等奖

  2015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获得银牌

  2015年获得枣庄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6年辅导两位学生参加全省国赛选拔赛酒店服务客房中式铺床获得全省二、三名

  2016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客房中式铺床获得金牌

  2016年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和经历成为她成长的见证,而精彩仍在继续,她坚信自己是个带领学生在快乐中奔跑的幸福的人民教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