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实验小学课程教学处主任张钰:由“玩”到“爱”享受数学魅力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36岁的年龄却已站立讲台17年,始终坚持在一线耕耘,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尊重学生学习兴趣,创新学习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尽情在课堂中去“玩”数学,进而爱上数学!她就是枣庄市实验小学课程教学处主任张钰。

  探索教学模式——“启导·探究·发现”

  1999年7月,作为枣庄师专的优秀毕业生,张钰被分配到了枣庄市立新小学担任数学老师。众所周知,比起生动易懂的语文课程,数学课程比较枯燥乏味。怎样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数学,使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享受解题成功带来的快乐,成为张钰深思的问题。但是张钰深刻地明白,无论在哪个岗位,具体干什么工作,“创新”是始终坚持的第一要义。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始终秉承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理念,注重学生在课堂上对问题的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使自己的教学逐渐形成特有的风格和特色,并探索出了“启导·探究·发现”的教学模式。

  “启导”是以“学生活动和问题研究”为中心,精心创设教学情境,或以游戏、或以儿歌、或以竞赛……对学生进行启发诱导,不断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注重问题的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以唤醒引发学生的数学思考和求知欲好奇心;“探究”就是学生通过独立思考、自主探究、动手实践、互动交流、师生参与等活动,经历探究知识的过程,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中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感受数学的魅力;“发现”旨在活动中学生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体会和运用数学思想与方法,培养科学态度,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在生活体验中发现感受数学魅力,提升潜质培养智慧,从而享受成功的快乐。

  由“玩”到“爱”——享受数学魅力

  数学教学的本质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能动地建构数学认知结构,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的过程。多年的教学实践使张钰深深地体会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层层递进,连续不断地引起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求,唤起学生对数学本身的兴趣,才能真正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尽情的?“玩”在课堂,“玩”好数学,爱上数学。

  张钰通过在课堂上讲解、提问、讨论、争辩、演示、操作、练习、竞赛、游戏等多种形式,根据需要交错教学,吸引学生主动学习,感悟数学思想,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在教学《可能性》时,以战争故事激发兴趣:古时战乱,一连几日都没有攻下城池,战士的士气都很低落,将军就想怎样能调动军心呢?第二天,他在众将士面前卜卦,他拿来许多铜钱,说:“我把这些钱抛起来,如果全是正面朝上,那就是上天助我攻下城池,如果有一个背面朝上的,那我们今天又会战败。”说完他抛起钱币,令人惊讶的是钱币全是正面朝上,军心大振,一举攻下城池。扣人心弦的故事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可能性》的兴趣……在教学生《三角形内角和》时,她让学生课前准备一些三角形的图形卡纸,然后通过撕一撕、折一折、拼一拼等有趣的动手活动,让学生在动手“玩”中理解不论三角形的大小和形状怎样变化,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

  “在‘玩’中就轻松的理解了数学知识,学会了数学方法,掌握了技巧,数学真好玩!”张钰的学生们从此爱上数学。

  创新作业及课程——数学就在生活中

  张钰时刻践行学校确立的“教育从生活走来,向生命走去”的办学理念和李敬校长对小学教育的教育愿景:小学阶段是一个发现和唤醒学生潜质和培养智慧的教育,教师在教育实践和体验中要不断的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并为这种兴趣爱好和特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土壤,以唤醒学生的求知欲和独立的人格以及好奇心,以使学生在独立的人格和创新意识上面逐渐地形成。总体来说小学教育就是从生活中走来,向生命走去的一个奇迹的过程。

  根据学生的年龄结构和学习特点,张钰创意布置各种具有特色的活动作业:把生活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用数学眼光看生活,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实践能力作业;特定节日的亲情作业,用感恩的心记录过程,撰写数学体验日记;设计注重动手、实践、创新和具有“参与式”、“体验式”特点的“数学生活实践”作业;鼓励学生通过记数学日记的方式,去收集和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或“数学例子”,激发学生们用“数学眼光”看世界的兴趣,培养良好的“数感”。

  张钰积极探索校本课程的开发,主持开发了《数学与生活》、《数学与剪纸》、《趣味数学》、《小学科学趣味实验》等特色实践课程,为新课程改革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张钰多次代表学校和枣庄市参加各级的课堂教学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5次,市级一等奖2次,并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反思出版个人专著《课堂教学艺术与实用技巧》;她先后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首批特聘专家、枣庄市年度教育创新人物(教师系列)和第二批枣庄市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