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实验小学赵娣:甘做园丁 潜心育人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在同事眼中,她热情、开朗,朝气蓬勃;在学生心目中,她可爱、可亲、可敬。她就是枣庄市实验小学的赵娣老师。

  赵老师参加工作至今已17年,是一位资深班主任,也是一位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的好老师。多年来,她甘做辛勤的园丁,用汗水和智慧浇灌着一朵朵理想之花,本着“为了一切孩子”的执着,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十几年如一日,以崇高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用一丝不苟的态度,默默无闻地塑造着一个个美好的心灵。

  一、任劳任怨、勇挑重担

  在工作中,赵娣老师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学校和家长对她的信任。她时时处处为学校大局着想,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从不因为个人事情耽误学校正常工作。

  2007年国庆节,女儿刚刚两个月,赵老师接到了学校的电话。由于人手紧缺、学校希望她能尽快回校上班。接完电话,赵老师看着襁褓中的女儿、想着学校里那一张张渴望知识的面孔,毅然决定提前结束产假,回到熟悉的校园。

  学校给她安排的是新入学的一年级,为了能让学生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赵老师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指导孩子们读书,课间在教室里改作业或是与部分学生谈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晚上,刚把孩子哄睡,她又忙着备课、批改作业。好多次等她备好课,才发现已经到了清晨。

  2007年的冬天,由于过度劳累和缺乏休息,赵老师积劳成疾,患上了严重的咽炎和扁桃体炎,几乎失音。尽管每天话都说不出来,她仍然坚守岗位,校领导和老师们多次劝她休息,但她都微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能坚持。”后来,她在帮学生搬书时不小心闪了腰,疼痛难忍,医生严令她要卧床休息、尽量避免活动。可她硬是忍着剧痛,面带微笑的出现在教室里,没有落下一节课。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班级各项工作都走向了正轨。学生们喜欢上了赵老师,家长们也投来了信任与敬佩的目光,他们总会亲切地、发自内心地对她说:“赵老师,您太辛苦了,有些我们能做的事,您就放心地交给我们吧!”简单的话语让她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她觉得被家长们认可,被学生们喜爱,这就是作为一名老师收获的最大的幸福。

  二、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赵老师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送走3届毕业班。在教育工作中,她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特别注重班集体良好班风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尤其对后进生及特殊学生倾注了更多的爱。

  曾经在赵老师班里有一部分调皮捣乱的学生。为了了解这些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工作,她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深入调查。通过了解,她发现这些淘气的学生多数是因父母离异或是外出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一个人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受到老人的宠惯,使其养成了懒惰涣散、不求上进的习惯。其中有一个叫小伟的男孩因父母离异从小由奶奶照顾,娇惯成性,经常课间打骂同学,就连班干部也不大敢管他,许多淘气的学生对他都有惧怕感。于是赵老师首先找了这个男孩谈心,表扬了他上课积极发言、关心班级等优点,帮助他树立了自信心,消除了自卑感,同时又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协助班干部管好那些较淘气的同学,他听了之后,非常吃惊,说:“老师,您这么信任我,我一定好好干。”从那以后,他不但自己不随便打闹,而且经常监督本班同学,遇到同学之间发生口角,就马上加以制止。赵老师的班上少了一个调皮大王,多了一个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赵老师始终坚信,只要心中装满爱,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就一定会使学生受到如沐春风般地教育,使每个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地发展,教师自然也会赢得学生及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尊重。

  三、勤于学习、刻苦钻研

  “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赵老师深知这一点,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坚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尝试新的教学方法,通过网上听课,收看名师讲堂,自购教育书籍,不断地充实自己。

  十七年的耕耘,硕果累累。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在教育岗位上的敬业奉献,赵娣老师先后被评为“枣庄市优秀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能手”、“枣庄市优秀班主任”、“枣庄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在枣庄市语文教学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曾在市级小学语文教材培训中执教公开课并获得好评,连续两年在全市“学用评”征文比赛中获优秀辅导奖。2011年代表枣庄市在北京大学参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小学语文研修并顺利结业。多篇论文在《山东教育报》、《语文周报》等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现如今,她正以满腔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探索着,我们相信,她的努力必将赢得更可喜的收获,她的耕耘付出必将使她的教育事业更加熠熠生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