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教师张峰:音乐成就爱与梦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2015年台儿庄区“办有爱的教育做有爱的教师”先模事迹报告会在全区巡回报告,报告团8名成员中,张山子镇“哆来咪”民办幼儿园园长赵娜深情地报告了她的丈夫张峰事迹。3000多名教师听后为之动容,让我们走进山东省优秀教师张峰,感受他不平凡的生活。

  圆了“音乐之声”梦,在中学的音乐教坛上辛勤耕耘了10年的张峰却抑郁了。抑郁中,他走上山区小学的支教之路

  1999年,张峰师范毕业被分配到枣庄23中学,从此踏入了教师生涯,圆了音乐教师梦。但初中音乐教学让张峰感到力不从心,农村学校音乐教育现状和水平太落后了,他明显地意识到,小学音乐启蒙的空白,制约了初中音乐教学。也许是自己生长在农村的缘故,张峰对那些有音乐天赋的农村孩子,特别得感到惋惜和焦虑,因为他们错过了小学学习音乐的最好阶段。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张峰好想为农村学校音乐教育做些卓有成效的努力与探索,但理想与现实相悖,壮志难酬,现状无奈,思考无绪,焦虑渐增,渐渐地,他抑郁了。

  眼看着让抑郁折磨的张峰折戟沉沙,家人很着急,四处求医问药,仍然不见疗效。“妻子说他想不开,他说妻子不明白”。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峰走进了当年八路军运河支队抗日根据地、革命老区黄邱山套的谢庄小学。得知破败简陋的学校里,大多数学生都处在“留守”状态,还有很多“失亲”儿童,而且从没有上过音乐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忽然间为自己多年的焦虑找到了答案。于是,他毅然决定:告别中学,进山区小学支教,将音乐之的梦想真正付诸行动!

  离开中学进小学,用爱心为山里娃娃奏响“音乐之声”,张峰和孩子们一起放飞着新的梦想

  谢庄小学山路崎岖,离家十多公里,每天早走晚归,不仅不能照顾家,而且自己身体也吃不消。但为了梦想,为了教育,为了音乐教育,为了孩子们,他在开学第一天,骑着摩托车带着中药和煎锅进山了,成了谢庄小学有史以来第一位音乐教师。

  为了更好更快地践行自己音乐教育的梦想,张峰制定出一整套教学计划。首先,充分利用学校的校园广播在课外活动时播放时尚音乐,创造艺术氛围。其次,还作词谱曲创作了《谢庄小学校歌——和谐校园》,对每个班级进行教唱-- “我们带着爱的期盼,我们带着爱的信念,放飞在这片蓝天——谢庄校园……”第三,张峰实施了基础乐理的教学。一到六年级,他因材施教,从乐理知识讲起,从孩子们熟悉的歌曲唱起,每天平均4节音乐教学课,张峰的嗓子哑了,孩子们给他端水,帮着抬琴,像小鸟儿一样一群群地追随着他,经常有学生们悄悄地往他手里塞上几粒糖果,甚至把从家里带来的桃子送到他的办公室,说家长特意捎来的。看着他们稚嫩又认真的眼神,张峰觉得自己的选择真的很正确!孩子们的喜欢坚定了他的梦想,激发了他的激情。课堂上,他和孩子们一起唱歌,课下听他们讲故事,师生之间成了好朋友。困扰张峰多年的抑郁,在音乐的海洋里、在师生的相处中不治而愈。?

  “音乐之声”让山里孩子领受了快乐的旋律。但众多失亲儿童“爱的缺失”,成了他们展翅飞翔的硬伤。张峰用爱心为他们疗伤

  谢庄小学共有失亲儿童30多名。对这些孩子,张峰总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每次上课,他都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以特殊的关爱,让他们大声唱歌,弥补心灵上的缺失,让他们在音乐中找到自信和力量。

  2012年,冬天,他让妻子给谢庄小学的40多名学生买了手套和袜子,让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

  三年级学生李XX,家境贫寒,没出生就失去父亲,4个月大的时候,母亲远嫁他乡,将他留给了60多岁的爷爷和86岁的太奶奶相依为命。张峰就把他当自己的孩子照料,买衣服,做饭,辅导他弹琴。李XX从来就没见过自己的母亲,他渴望见到自己的母亲,张峰在贾汪区苦苦寻觅,终于找到了李志成的母亲,圆了孩子的一个心愿。

  单亲家庭的孙XX,吃不上早饭,每天饿着肚子上课,张峰得知后,每天都从自己家带来早饭送给孙义平吃。2012年,张峰带着李XX、孙XX参加了山东齐鲁电视台的《老爸老妈来欢唱》这个节目,引起社会的很大关注。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跟踪报道了他们的故事,主持人小么哥感动的驱车从济南专程进山看望孩子,《老爸老妈来欢唱》栏目组也先后多次来看望学校特困学生。

  为了让更多的山村留守孩子出去见见世面,也能让社会上更多人来关心留守儿童,2013年4月到6月,张峰又先后带着6名留守学生参加了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的音乐节目及《快乐向前冲》节目。2014年3月雷锋活动月,张峰联系台儿庄电影公司来校进行雷锋优秀电影放映,全校学生掀起了一场学习雷锋做好事的文明之风。2014年5月同枣庄市文化宫联系,在台儿庄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快乐音符进校园音乐手牵手活动”。

  支教山区小学,张峰觉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支教”。再次振翅,他将“音乐之声”的梦想飞向了遥远的新疆

  张峰在谢庄小学的事迹,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中,张峰一直被称为“支教山区的老师”。但张峰认为,谢庄小学只是离家相对较远的一所山村小学,自己有愧于“支教”二字。2014年?8月,张峰新疆支教,圆自己一个真正的“支教”梦。

  在新疆英吉沙二小的支教生活是艰辛的。那儿的空气干燥,还有时差的问题,张峰水土不服,皮肤蜕皮,鼻子出血、经夜失眠。尽管如此,他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到任第一个月,他组织排练教师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领唱《相约英吉沙》,代表英吉沙县教育局参加英吉沙县国庆节红歌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牵头成立了电子琴社团、小合唱社团、吉他社团,向来校视察的自治区领导做了汇报演出。他结合新疆本土音乐《十二木卡姆》,自主创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美丽的英吉沙二小》校歌,并在全校普及、教唱,弥补了校园文化的一项空缺。

  张峰大爱无疆的“音乐之声”,在山东和新疆两地产生了良好的正能量。在援疆学期工作总结会议中,他被选为优秀代表登台畅想爱的理念与实践。台儿庄区党政领导不远数千里前去专程探望,带去的煎饼咸菜,成了他最想得到的温暖与奖赏!寒假回家过年,临行前数百名学生新疆学生的簇拥相送,让他浑身充满了力量!

  带着如此厚重的正能量,张峰在家乡和新疆努力的工作着,他收获着幸福,收获着希望,更收获着音乐的梦想。在新疆支教结束后,他以崭新的面貌重回家乡那所山区小学。让爱心满满的梦想,伴随山里孩子们在“音乐之声”中一起“飞得更高、更远、更辉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