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校长刘玉国:撑起古运河畔一片天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刘玉国,中共党员,现任台儿庄区实验小学校长。这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三十二年的教育工作者,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他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育导着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成长。他始终按照党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开拓进取,辛勤耕耘。

  学校的广大师生们不会忘记,他坚定推行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办学之路,素质教育旗帜不仅迎风飘扬,而且持续飘香。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等2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让学校取得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为业尽瘁忠诚教育事业

  几十年来,他始终坚持“校长就是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崇廉尚洁,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成为市级示范点;及时公示学校财务和重大事项;组织教职工参与改革和管理,定期召开教代会,最大限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作为山东省德育示范基地、走进崇高践行基地,他组织开展了“弟子规诵读”、“让爱充满校园及四德工程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两次获得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2013年,学校代表山东省赴北京参加座谈和表彰会。台儿庄古城泰和楼奠基仪式上,学校百名儿童经典诗文诵读,得到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各级领导高度赞扬。2015年11月,与韩国大邱东都小学举行“手拉手”中华传统文化联谊活动。每年开展系列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体会到亲情、友情、师生情以及家乡情、祖国情等,全面促进了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

  繁忙之余,他笔耕不断,潜心撰写心得体会,每学期都超过5本笔记本。先后在不同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区域推进‘三六五’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10余项教科研成果在省获奖,主持开展的《小学“三六五”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等六项课题结题并荣获优秀课题。

  呕心沥血加强学校建设

  上任之初,发现办学条件差,设施陈旧,操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体育课的正常开展。他不畏困难,下决心改变面貌,开源节流,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操场建设和旧楼改造。为给学校节约资金,他带领党员干部劳动建校,因劳累过度,造成腰间盘严重突出达6毫米,因无暇治疗而留下终生后遗症。几年来,经过艰苦努力,新建一座4155平米的综合楼,高起点改造了校园,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实验室、探究室、图书室、综合实践室、计算机室,添置大批音体美器材,教室全部安装教学一体机,建设录播室和校园电视台,成为“市信息化示范校园”和“市绿色校园”。东校区的小班化和精致管理赢得了家长广泛赞誉。

  以身作则心系师生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科技强则国家科技强”始终是他坚持的办学理念。他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大力实践科技启蒙教育,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举办北京、济南科技夏令营和“科技艺术节”,加强格致文化建设。21项科技作品获得国家专利。2016年,两项学生科技作品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学校连续六届获枣庄市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两次在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大会上介绍经验,已成为全市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头雁。

  为了孩子们,他高度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每学期开展多次师德学习活动,坚决杜绝不良现象发生。他重视班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邀请名家莅临指导;安排干部和教师走出去参观学习。与南京洪武路北路小学结成友好学校,合作教育科研工作。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机制,率先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关心老师的生活,用真情帮助困难教师。在北京301医院做双髋置换手术青年教师韩旭,因感念他的恩情,大病未愈便坚持拄双拐进入课堂上课。

  工作中,师生们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校园中穿行,犹记得他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创新教学管理办法,连续五年在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作典型经验介绍,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而忙碌了无数个深夜的身影;犹记得他深入推进“三六五”课改,先后四次带队到河南永威学校学习先进课改经验的身影;犹记得他常年坚持全员赛课活动,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犹记得他心系农村孩子,大力开展同课异构,常年坚持送课下乡,带动了周边薄弱学校共同发展的身影。正是那一个个身影换来了学校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改革台儿庄实验区建设重点项目学校”、小学“三六五”教学模式等多项教科研成果省级教学成果奖等种种荣誉。

  刘玉国以三十二年的教育情怀,陪着学生伴着教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宗旨,赢得了全体教师、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山东省首届教育科研十大名校长”、“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枣庄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