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辛中学丁菊:甘做托起太阳的人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15年前,她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理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5年来,她一直敬业爱岗,用自己的刻苦努力成为一名德教双馨的好老师。她,就是丁菊,滕州市北辛街道北辛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丁菊说,她愿意付出她全部的爱,成就学生的成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种尊重,关注每一颗心灵,用无尽的宽容和耐心,静候花开。每每回顾15年的教学生涯,丁菊都会感慨万千,有太多的感动、太多的辛酸、太多的付出、太多的喜悦,现如今都化作了一颗颗晶莹的珍珠点缀着她的教学之路!丰盈着她的教育梦想!

  何静是个学习后进的孩子,她曾这样写道:“老师,您是对我最好的一个班主任了,您让我知道了成绩不好的学生也有春天,您让我知道了很多事情是可以用微笑来面对的。老师,感谢您,因为您的鼓励,我变得自信了,而且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爱,可以滋润孩子们的心田。2013年的中考前夕,班里

  一个孩子的爸爸不幸去世了,孩子那无助、悲痛的眼神让她夜不能寐!处在青春期的孩子,能承受的了这样大的变故吗?作为老师该怎么办?经过认真思考她和全班同学达成了共识,他们要用所有的爱帮这个孩子疗伤!密集的谈心、温暖的陪伴、热情的鼓励、积极的帮扶!最终这个孩子走出阴霾并考上了一中的副榜!为了减轻孩子妈妈筹集学费的压力,她又从自己的工资卡中取出两千块钱送到家里,当时妈妈哭了,孩子哭了,她也哭了!孩子哽咽的说:“老师,我会努力的!我一定会努力的!你放心吧!”那一刻,丁菊很幸福!很欣慰!因为她没有让一个孩子掉队!她又一次问心无愧的担起了“老师”这个称谓!本来这是她和孩子之间的一个秘密,可就在年前,孩子妈妈给学校送去了感谢信,这个温暖的故事才被众人所知。

  她说,她愿意付出百倍的努力,让自己更优秀。“追求优秀是作为一个教师最基本的道德。不管我愿不愿意,作为教师,手里握着一个个孩子的前程,如果不能智慧而优秀,不仅对不起自己,更会耽误我们的孩子。每个家庭、全社会都会为我们的不优秀买单!除非你不当老师,否则,选择平庸就是没有职业道德。”这是影响丁菊教育态度至关重要的一段话,第一次读到这段话,她很震撼,便把它记下来时刻警醒自己,在业务上总是精益求精,不敢也从没有丝毫懈怠。学习和思考成了她的生活方式。为了制作课件,她可以通宵达旦!为了课堂生香,她可以加班加点!为了一个知识难点,她可以不厌其烦!为了完成全枣庄市《英语助学》的校对,她可以不休不眠!因为,她不想平庸!要优秀!更要让自己的学生更加优秀!

  黄怡歌是她只带过一年的学生,升入八年级的时候,她的英语成绩只有66分,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进步到106分。后来,在给她的来信中写道:“老师,我的英语成绩能取得那么大的进步,是因为您幽默的讲课方式吸引了我,以及您当初对我的鼓励与帮助,感谢您!妈妈不准我晚睡,学习一超过11点,就催促我赶紧洗漱睡觉。为了学好英语,我每晚都把闹铃调到3:50分,想起来还真有点儿辛酸呢,但竟然坚持了两个多月!把七年级上下册的单词、全解全背了一遍,连八年级上册也复习了许多小的知识点。从您的身上,我学会了严谨、认真,并学会了坚持。”

  春的耕耘,换来的一定是秋的收获!丁菊连续多年年终考核被评为“优秀”等级,荣获“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首批课改标兵”,“枣庄市优质课一等奖”,“全国第九届大中小学优质课比赛,初中英语组一等奖”,“滕州市教学新星”,“滕州市骨干教师”,“滕州市优秀教师”, “滕州市十大明星教师(学科带头人)”, “滕州市十佳师德标兵”,“滕州市最美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丁菊在获得各种荣誉面前,并没有满足,在做好教学的同时,2015年又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证书。

  她说,她愿意播种善良和感恩,创造教育的美丽。对于丁菊而言,荣誉是一种肯定,学生的认可和进步则是她前进的动力。

  2013届学生于鹏是班里的后进生,丁菊老师亲切地找他谈心,培养他上进的信念。爱心浇出感恩的花朵,于鹏从此热衷于班级的公益事业:默默收拾讲台,为班级制作了装杂物的物品盒,还为全班制作了一只放飞梦想的风筝。

  学生马洋由于家庭的原因和学习压力,导致精神抑郁,丁老师想尽各种办法为她减压,经常录一段鼓励的录音发给她,直到高中毕业。马洋考上大学亲手织了一条雪白的围巾送给老师。每年丁菊老师生日那天,都会收到她温馨的祝福。

  跟她学习三年的李夏宇同学写了这样一段话:“跟着老师三年的学习,最深刻的还有老师多次强调的孝心。每当周末或假期,老师都会布置一项特殊的作业,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老师的做法让她们更加理解父母、理解关爱她们的每一个人。”

  孩子稚嫩的话语,有时偷偷放在讲台上的甜点,都会让丁菊感受到干净而浓厚的爱意,她爱着同时也被爱着,那一刻她觉得教育是那样的美丽!她仿佛真的触摸到了教育的真谛!

  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在她的手中起航,2015年中考,她当班主任的九班有28名同学考入滕州一中,其中孙睿同学荣获枣庄市中考状元,书写了北辛中学新的辉煌。教学之路上,她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丁菊在教育这片土地上用她的执着和爱心,把希望和梦想播种在每个学生的心里;用她的付出和努力,托起一个个初升的太阳,用爱岗敬业诠释着一个教师的伟大称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