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辛中学王伟:铺成一片绿荫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有一种人生,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有一种纯粹,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电视连续剧《绿荫》这样告诉王伟老师。而这也是王伟老师,王老师们---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真实写照。虽然充满着艰辛但却伴随着一路的欢乐,虽然勤苦却带给王老师内心深处的一份欣慰与宁静。王伟老师愿把根深深扎进北辛的这片沃土,去撑起一片浓郁的绿荫。

  俯首甘为孺子牛,用关爱铺成绿荫

  “爱之于教育,就如池塘之于水,没有水的池塘不能称之为池塘,没有爱的教育同样不能称之为教育。”这句至理名言王伟老师一直视为法宝,铭刻在心。因此在教学中,王伟老师把关爱学生放在第一位,有了它,王老师和学生之间就能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王伟老师一视同仁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事实上,当老师敞开自己的心扉,用海一样的胸怀去包容他们,那么,得到的就是学生真诚的回报。于是,校园里,楼道里,王老师遇到的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向王伟老师问好或打招呼;办公室里,走廊上,王伟老师身边始终围绕着一群天真的笑脸;课堂上,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双眸,始终注视着他;笑声、讨论声,充盈着教室的每一平方。学生有烦恼了,打一个电话,传一张纸条,写一篇日记、一篇作文向王老师倾吐着心声;取得了成功,王老师们则共同分享着快乐。能走进学生的心田,聆听心灵最深处的呼唤,那种感觉是神奇的,更是幸福的。

  春蚕到时丝方尽,用奉献铺成绿荫

  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从班主任到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走上管理岗位。王伟老师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是奉献、奋斗让他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北辛中学的迅猛发展使每一个人忙碌并快乐着。王老师,一位中层管理者,又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对这种忙碌可能有更多的体会,这种忙碌有时是一阵接着一阵。到校、早读、晨读、查课、放学、就餐、午休、午自习,不一而足。面对这种忙碌,王伟老师总能用“忙而不乱”来要求自己,工作中,王伟老师应对忙碌的第一招是勤奋。每天早晨到校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一天要做的工作按轻重缓急逐条写在台历上,逐项落实,放学后检查完成的打对号,当天能做到的绝对不拖到第二天。教导处、办公室、餐厅,楼道,楼梯王伟老师不知道走过了多少遍。同事也总开玩笑的说:“你呀,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赵联普校长总是要求全体教师:“只要是有学生的地方,就要有老师的身影。”每一个早晨,每一个中午,课间十分钟,教学楼里始终有王伟老师与班主任的身影。王伟老师应对忙碌的第二招,是学会弹琴,注意发挥每一位成员的作用。科学安排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时,工作像潮水般涌来,在安排时,就要注意各个击破,组织实施时要运筹帷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同时,随着经验的累积,王伟老师也逐渐增长了工作的前瞻性,能提前做的工作一定提前做,同时,有些工作及彼,可以结合起来做。实践证明,只有创造性的工作,才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众人划桨开大船,用团结铺成绿荫

  北辛中学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团队。老中青结合,经验与干劲并存,合作与竞争同在。不管工作如何忙碌,以自己的真诚带动和影响老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以诚信赢取信任,以理解换去理解,以尊重博得支持。工作中,王伟老师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做好业务,自觉接受同事的监督与检查,同事提出问题,从不文过饰非,总是坦然接受,及时改正。王伟老师经常走进每一个办公室,与每一位老师交流,老师家庭有困难,帮助出谋划策,献上一点爱心,送上一句问候;老师有收获,献上一句祝福,需要请假及时协调上课。在同事眼里,他是友好的合作伙伴,是值得信赖和倾吐心声的人。

  我要飞得更高,用科学管理铺成绿荫

  北辛中学的课堂改革以“拒绝低效行为,构建高效课堂”为目标,以每人最佳一节录像课,“说、讲、评”一条龙进行教研为总抓手,寻找到了一条课堂改革的有效途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校园创新,学业创A,品德创优“等“三创活动”为突破口,改革学生评价体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王伟老师作为这一工程的参与者与具体实施者,定期召开班主任会,各科教师会,宣传政策,制定措施,组织实施;问计于民,及时总结经验,并弥补工作中的漏洞,以期使之系统完善,可操作性更强,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连年攀升。

  在生命中的每一天,用微笑铺成绿荫

  工作中,王老师遇到了那么多好的领导,他们真诚热情的帮助王老师,指导王伟老师,助他成长,给了他那么多的荣誉;王老师又遇到了那么多的好同事,他们理解、支持王老师,鼓励王老师,与王老师同甘共苦,这些都伴王老师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他没有理由不快乐:于是王老师微笑着面对工作、学习,困难与挫折,同事与学生,感谢你们,你们是王老师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二十三年的工作,使他的心态越发平和,他少说多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自己的操守。他珍惜今天的幸福,把对党对祖国的感情,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内化成一点一滴的行动。他做的是小事,想的却是远大的理想,他知道,教育这条路任重道远,但他仍执著前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