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教师陈强:愿做春蚕献青春,育得桃李满园香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他,是同事心目中的教学能手;他,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弹指间,十一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十一年来,他,兢兢业业,无私忘我,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了孩子,捧给了太阳,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2010年9月,滕州市十佳班主任;2011年9月,滕州市优秀教师;2012年5月,滕州市优秀青年;2013年12月,枣庄市优质课一等奖;2014年4月,枣庄市先进班集体;2014年8月,枣庄市骨干教师,滕州市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标兵;2014年9月,山东省优秀教师。

  书写上述辉煌的,就是滕州一中三尺讲台、一片丹心的教师——陈强。

  痴心不改——衣带渐宽终不悔

  “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这是无数人民教师的座右铭,也是陈强一直追求的人生境界。

  带着金色的梦幻,他从师范大学毕业,回到了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滕州市,从报到的那一天起,他就在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做一个追逐太阳的人。

  个头高高,声音富有磁性;步履匆匆,目光淡定而睿智。那是2002年,滕州一中的老师,第一次见到陈强,感觉这个老师指点江山,气度非凡。

  曾记否,夜色朦胧,星光阑珊,陈强每天早上起床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去宿舍叫醒学生,然后到教室点名。

  曾记否,黄墙红瓦,绿树红花,陈强每天准时在陪学生跑早操,雄赳赳,气昂昂,号声嘹亮。

  曾记否,华灯初放,书山如海,陈强就在教室陪着学生上自习,零抬头,零说话,鸦雀无声。

  曾记否,荷塘月色,树影斑驳,陈强还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或者与心灵彷徨的学生促膝谈心,语重心长。

  有人说他很“傻”,有人说这是图啥。陈强总是微微一笑,无语回答。的确,回答什么呢?是心中的“痴心”让他欲罢不能。因为他知道,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应该风雨兼程。

  “为生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陈强在教海里就这样纵横驰骋,毫不言累,因为他很喜欢《金缕曲》这首词,“幼苗茁壮园丁喜,几人知,平时辛苦,晚眠早起,燥湿寒温荣与悴,都在心头眼底。”

  播撒爱心——春风化雨润无声

  陈强,是一名学者,严谨为学,宽厚为人;是一位师者,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是一个友人,循循善诱,坦诚以见。其实,他只是一介凡人,辛勤浇灌,默默耕耘。桃李吐芳时,他在心底微笑。

  有一位学生,父母离异。挥之不去的阴影,使她孤僻乖戾,自我封闭,经常不写作业,让每一位老师都很头疼。为了打开她封闭的内心世界,陈强不厌其烦找他谈心;生日时给她送上祝福;文具用完了,主动给她买;就餐卡没钱了,悄悄给她充值。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教师节这一天,陈强收到了她的一张纸条:“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浓;甘雨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祝您教师节愉快!”

  我国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过:“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就是为了这份对学生的爱,陈强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是什么。2008年带毕业班,家里的事根本顾不上,天天忙到很晚才回家,由于孩子刚出生,大大小小的事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每天面对的都是她无声地抗议,可是一想到那么多孩子在课堂里拼搏的身影,他没有什么选择。说句心里话,谁也想呆在家里照顾孩子,但直到今天,孩子已经六岁多了,他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依然很少,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早上走的时候,孩子还在睡着。有时孩子打电话给他说,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在家陪我玩啊。

  最难忘的是2009年,陈强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时兼任三个班的语文课,还有教学部学生会工作。不算查寝跟操,教学工作几乎一天占了16小时。除了吃饭、上课站着,其他时间就是坐着备课、改作业与学生谈心交流。久而久之,终于久坐导致腰间盘两处突出,身体透支而住进了医院。在治疗期间,每个孩子把对他的祝福写在笔记本上让班长带给他。其中一个学生写到:老师,你的坚持让我们懂得了老师的分量,你的奉献让我们体会了什么是爱,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做到最好。

  看到这样的语言,怎不让人心潮澎湃?扶抱丝竹谁赏月,芳菲桃李独知春。陈强,他用平凡书写辉煌,他的美在桃李绚丽、稻麦金黄。

  潜心教改——上下求索路漫漫

  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因此,从执教的那天起,陈强就没有放弃对教学艺术的追求和对教学方法的钻研。

  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系统学习教育理论,不断给自己输血充电。“力求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使优秀的学生因成功而发出笑声,也尽可能使后进生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受到触动。”全国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的话成了陈强奋斗的目标。于是,他在备课时,注意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以生为本,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在课程改革的今天,他更重视情景的创设,努力营造课堂气氛。向课堂要质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的合作教学,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自己在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并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情感熏陶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学习的自主性,成为课堂的主人,让课堂充满笑声。

  陈强在教学中,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将教学中的得与失作详细记录,并自费订阅了有关教育杂志,常带身边,要求自己以终身学习的态度与时俱进地对待新形势。当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春风吹进校园时,陈强又以十分的热情和谦虚严谨的态度投身到课改的滚滚洪流之中,陈强率先通过了市教研室教学课改达标验收。

  人间有胜境,但追求无止境。陈强坚信,只要自己把心捧给太阳,一定会融化世界上最坚硬的寒冰。他说,永远做一个追逐太阳的人,上下求索。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芝兰蕙树,他愿用真爱点亮这个世界;超越梦想,他愿以坚韧雕琢辉煌;静水流深,他愿凭奉献温暖人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