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西岗镇中心小学颜兰清:用爱点亮教育人生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在滕州市西岗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我们总能看见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中年女教师,她默默无闻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办公室里,认真的伏案备课、批改作业,课堂上循循善诱、春风化雨,课下亲切的和学生谈心、交流,她待学生如子女,待老师如亲人,待学校如家庭。她就是颜兰清,一位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农村教师。凭着一个儿时的梦想,和对教育的热忱,在三尺讲台上,她已走过了三十个春秋。她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无论是面对困难和挫折,还是鲜花与掌声,她都依然坚定、从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教书育人的信念和责任,追求着为人师表的成功和快乐。

  优秀源自扎实

  聆听颜老师的课,几乎每一节课都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现代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在数学教学中,她不仅满足于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还十分重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通过大胆尝试、不断总结,她探索出了一套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智能、积极参与教学的“生本和谐五环”教学模式。2014年,在西岗镇教委举办的“公开课评比活动”中,颜兰清老师采用这一模式,主讲了《百分数的认识》一课,她让学生通过课前搜集、课上讨论,从主观上加深了百分数的认识,引导学生自主发现“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的读写”等问题,进而自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但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增强了学习的兴趣,而且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把心交给学生

  课堂如田野,学生是禾苗,教师的爱就是阳光和雨露。与学生推心置腹的交谈,成了她生活中寻常的一部分,努力培养人格完善、全面成长的学生。

  她班有个叫张新的男生,下课不愿和大家一起玩,很孤僻。看到这种情况后,她没有立刻批评这个小男孩,而是通过调查走访,找到了问题的根源:这个孩子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跟随年迈的爷爷生活,缺少生活上的关心,缺少温暖。从此以后,颜老师经常把他带回自己家,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给他洗衣,和他一起吃饭、看电视,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给他母亲般的呵护。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这个男孩终于和其他孩子一样,能够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和同学老师相处得很融洽。

  这样的例子在颜老师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在她的关心和教育下,“打架大王”满小龙转变成为“三好学生”;多次逃学的李新元学会了理解父母,感恩老师;来自单亲家庭、性格内向自卑的王娟重新扬起了自信的风帆,成了多才多艺的可爱女孩……颜兰清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天冷了,她给学生关好窗户,叮嘱孩子多穿衣服;天热了,她给孩子们通风、洒水,备好开水;下雨了,她为孩子撑起雨伞,送孩子们回家。

  走进支教

  “爱心是伟大的,是教师的天职,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我要将阳光洒向更贫瘠的土地。”

  2010年秋季新学期伊始,西岗镇教委组织优秀教师支教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颜老师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数十里坑洼、泥泞的道路,义无返顾地参加了这次活动。她来到了较偏远的南孔小学。初来这里,看到学生们没有先进的教育设施,没有丰富的课余文化活动,她暗下决心要尽力改变这一切,一定让这里的孩子享受到和先进地区孩子们一样的教育氛围。首先,颜老师将自己颇有心得的“发现教学法”带到这里的课堂,同时,颜老师主动给老师们上示范课、研讨课,努力营造一个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的氛围。其次,课余时间她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生活所需,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愿望。她创办班级书法、美术、音乐、实践创作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

  也是在这一年的冬天,颜兰清老师的母亲脑出血住进了滕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大女儿的她,本应该陪护在母亲的病床前,但是为了班里的40多个孩子,她坚持上班,没有请一节课的假去陪护。这段时间,由于长期的路途奔波和劳累,颜老师的老寒腿病犯了,上下楼梯都疼痛难忍。她每天都要忍受疼痛的折磨往返于学校与医院之间。母亲住院一个多月里,颜兰清只有晚上和双休去医院陪护。2015年的6月她的丈夫有病住院,医生建议去济南做手术,可是她所带的六年级学生面临毕业,只好要求从济南请专家来滕州做手术,早晚好照顾,为了学生坚持没请一天假,听说,她这种做法招来多少的不理解,也说不清流过多少泪。

  耕作与汗水相伴,收获与喜悦相连。颜兰清老师先后被评为滕州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课改标兵、“十佳”师德标兵,连续两届滕州市“十佳班主任”,枣庄市优秀教师,枣庄市课改标兵,枣庄市师德标兵,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执教的心理辅导课曾获省优质课二等奖,辅导的学生作文、手抄报多次获国家级一等奖。近三年所带的六年级毕业班,在全市质量检测中,学生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颜老师凭着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奋斗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她坚定地说:“我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因为在这个岗位上才真正能衡量人生的价值,这就是我不悔的选择、不悔的追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