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东郭镇党山中学教师李萍:农村娃的圆梦人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大众网枣庄9月2日讯 “我愿做一只火把,给山区孩子照亮前行的路;我愿化为一泓清泉,为山区孩子滋润干涸的心田;我愿变成一双翅膀,让山区孩子实现高飞的梦想……”九年前,李萍刚被分配到地处山区的党山中学时,看到课堂上山区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深受触动的她决心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改变命运,并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份诺言。九年来,学校变化日新月异,学生们走了一批又一批,李萍始终不忘初心,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山区的校园。

  对乡村教育充满激情

  刚到学校不久,李萍就发现山区的学生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与外界接触较少,视野窄,怕见外人。怎样才能让山里的孩子们跳出局限,得到全面发展,让李萍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为此,李萍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手段,推行了“合作探究、快乐学习”模式。她将班级分成6个小组,以围坐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在小组快乐合作学习中,每个同学都有事做,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于倾听他人的意见,进而激发了他们的参与意识,让他们感受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在课余时间,李萍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拉家常,给他们讲“外面的世界”,普及课外知识。渐渐的,学生们视野开阔了,兴趣提高了,发言大胆积极了。在这个过程中,李萍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学生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温和、善良,就像妈妈一样。

  李萍所带的班,学生们玩得开心、学得快乐,多才多艺。“2012届的夏君君同学获得滕州市才艺展示笛子演奏二等奖;2015届的赵长国同学获得枣庄市第二届小哥白尼制作三等奖,滕州市一等奖;2016届的马启迪同学获得滕州市美术技能大赛一等奖。”李萍如数家珍。不仅如此,她所代的班级在学校举行的歌咏比赛和会操比赛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并被评滕州市优秀班集体。

  对留守学生挥洒爱心

  党山是典型的库区、山区,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学生家长基本都外出打工,因此学校的留守学生特别多。没有父母的监管爱护,这些孩子有的学习自觉性差,成绩不理想;有的性情孤僻,自我封闭;有的花钱大手大脚,做事我行我素……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李萍用“真心”与他们交流,用“爱心”关心关爱他们,主动做他们的朋友,邀请加入她的“萍果QQ群”,及时解决各类心理问题。

  不仅如此,李萍还时常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到留守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不去不知道,山区孩子家里的贫困,让我心里很震撼。但孩子及其家人的淳朴及信任又让我很感动。为了他们,我所做的一切事情是值得的。”李萍在教育日记里记下了自己家访的感触。九年的时间里,李萍的足迹踏遍了学校周边近30个村子,家访过每一名她教过的学生。她的家访,加强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联系,把一些将要走向歧途的孩子拉回了正道。

  有一位叫张宁(化名)的女孩,父母外出打工,平日跟着奶奶生活。由于缺乏管教,她逐渐和一些社会青年走到一起,穿衣成人化,口吐脏话。看到这些,李萍心急如焚,记不清多少次踩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张宁家,与她谈心,帮助她收拾家务。慢慢的,张宁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拾了学习的信心,并顺利考入滕州二中。“当张宁年近80岁的奶奶感激地握住我的双手,当张宁毕业那天抱着我的肩膀痛哭不舍,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那一刻,李萍切身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与自豪。

  对父母孩子心怀愧疚

  对于家住城区的李萍来说,每天从家到学校要往返百里。无论春夏秋冬,为了赶在学生早读前到达学校,早上5点她就要骑着电动车出发。晚上陪学生上完晚自习后,回到家已经到深夜11点多。“那时候,从城里到党山颠簸难行,晚上独自一人骑车回家时很是害怕,好在经过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她笑笑说。

  对于山区的孩子,李萍称得上尽心尽力,可是提起自己的父母孩子,她脸上充满了愧疚:“前几年,儿子还小,早上他未醒我就去学校了,深夜回来他早已睡着,有时候一连好几天孩子都见不到妈妈。今年他上二年级了,可是我一次也没有接送过他。”李萍的话里包含着对儿子的心疼。舍小家顾大家,她并不后悔:“我坚守在山区学校,是因为那里有更多的孩子需要我。”

  即便是在贫瘠的土地上,只要辛勤耕耘,也终会有丰硕的收成。这些年来,李萍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她用自己的青春和心血,为山区的孩子们造就了奋飞的翅膀,让他们在更加宽广的世界里展翅飞翔。李萍也先后多次被评为枣庄市骨干教师和滕州市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十佳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名女学生体育馆打地铺 学校:周日入住新宿舍

    8月31日是滕州市至善中学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日子。但是,初三的100多名女生却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由于新宿舍尚未完工,她们只好在学校体育馆打地铺。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至善中学采访, 学校副校长金开峰说,周日这100...[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