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长空振翅飞 勇立潮头写风流—记枣庄第四十中学校长陆繁伟

2016-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鑫培

  

  陆繁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2015年3月始任枣庄第四十中学校长。在到任一年半的时间内,使一个在校生不足400人,教学质量不高,失去了家长和社会信任的濒临倒闭的薄弱学校,华丽转身。到2016年7月,学校已发展到27个教学班,在校生1500余名的规模……

  兜清问题 物变来促进人变

  刚上任的几个多月里,他整天泡在学校里观察、思考,没有了双休和节假日,每天早上5点起床来到学校,晚上11点多才回到家,有时凌晨2点还要返校看看住校的学生。

  他进行了广泛的教师座谈和社会走访。先后与70余名教师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建议120余条。走访各界人士360余人,带领教职工家访700余次,听取他们对教育、对学校发展的意见。

  以物变来促进人变。到任后第二天,自己先期求亲告友筹措资金10万余元更换了79套办公桌椅,后期又续投资200多万元,粉刷了所有的室内外墙壁,铺设了柏油路面2300余平方米,改造报告厅和会议室,又投资100多万改造学生宿舍及餐厅……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师生精神为之一振。

  在文化建设上,以"崇文尚德"为主题,规划建设了"三园两室一长廊(奇石园、盆景园、养心园、家访粮食画长廊)"育人活动特色区。在奇石园的建设时,为了节约成本,他利用双休日跑到山上寻找"奇石";在校园绿化中,他做通父母的工作,跑到自己老家承包的山上寻找适宜的苗木;为了完成门厅大型雕塑,三上济南,交涉造型、用料、施工等。别人不解,说:"老陆真抠门"。陆校长笑笑说:"学校现在刚刚起步,要过穷日子,能省就省。"

  物的变化从根本上带来的是人的变化和招生的变化。学生好学了,上进了;教师更敬业,更讲奉献了。这悄然孕育着一场场惊喜:2015年七年级新生达到了658人,是2014年新生的4倍多;2016年的招生更是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局面,报名人数突破千人,而招生计划只有500人。

  多措并举 激活团队精气神

  "通过文化熏陶,涵养为教师的人文精神、人文情怀,并转化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直至最终升华为广大教师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对四十中来讲,它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陆校长自信而坚定。

  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他实施了"一步半工作法":干好本职工作是应该走第一步;在思想观念方面应该起到示范作用,比一般教职工要领先半步;在遇到困难和可管可不管的事情时,应该主动向前走半步;在遇到利益和好处时,应该比普通职工后退半步。这一办法为学校打造了一支有人品、有能力、有态度、能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

  在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整体教育实力上,区域外深化与枣庄十五中联合办学的力度,双方共派遣40多位骨干教师双向交流。区域内大胆创新,在全区内遴选9位省市级骨干教师充实到枣庄四十中教师队伍中。同时,对原有的四十中教师进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资源重组。能力差、水平不高的,一律不用。"如果师资选拔这一关顶不过去,还谈什么学校发展。"他的誓言掷地有声。

  尊重差异 实现学生多彩发展

  陆校长说,要保证让每个学生"做越来越好的自己",就必须创造适合四十中学生的教育。2015年3月,陆校长开创性的对七、八、九三个年级同时实施分类编班、分层教学、定向辅导的教学改革实验。2015年9月,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寄宿学生想家、厌学的状况为切入点,实施选课走班改革试点。学校共设置了国际象棋、电钢琴、书法、古筝、烙画、足球、校园军乐团和700人大型腰鼓队等23个活动菜单。学生们经常对陆校长说"上自己喜欢的课,学起来特别开心"。

  在陆校长看来,学校德育工作是打开薄弱校发展瓶颈的一把金钥匙。学校先后通过 "班主任业绩推介会"、"双百分百工程"、"课间三项活动"、引桥课程、 离校课程、升阶课程、升旗课程、日志课程等一系列活动和课程,创造更多的"故事"和"温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

  谈起学校下一步的发展,陆校长说,为实现"让山亭人民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好教育"的目标,他将带领全体四十中人,努力让学生有越来越好的体验、让老师享受职业的幸福、让校园充满生命的活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