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19-05-20 来源: 枣庄市教育局 作者: 种灿灿

群策群力 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第2号预警

  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宁夏贺兰县、海南琼海市、江西九江市、广东东莞市、湖北松滋市等地相继发生溺水事故,造成19名学生溺水死亡,教训惨痛。为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19年第2号预警,提醒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家长要严格落实学生防溺水要求,群策群力,切实织牢防溺水“安全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级压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形成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二、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途径加强宣传,提高社会各界防范学生溺水安全警惕,切实落实好辖区内河、塘、沟、渠等危险水域的登记和排查工作,不断更新和完善安全隔离设施和警示标牌,对危险水域实施定时巡查,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溺水事故,第一时间进行救援。

  三、中小学校要在关键时间节点,印制“防溺水致家长信”,发送至每一名学生家长。要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深入剖析溺水事故的极端危害性,让学生心灵受到震撼,让每名学生都牢记“六不”,对危险水域产生警惕,切实提高学生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

  四、学生家长要提高孩子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切实履行好看管职责。学生离校期间家长(监护人)要加强看护,坚决制止学生到危险水域下水游泳的行为。对水域较多的地区,应当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形成联防联治的局面,确保学生安全。

  近期,全国各地气温迅速回升,多地发生溺水事故,造成多名学生溺亡,令人痛心!

  案例1:2019年4月7日17时59分,宁夏贺兰县金北村水库有3名小孩溺水,辖区消防中队紧急赶赴现场,发现其中1名小孩子,已被现场民警打捞上岸,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另外两名小孩,在民间救援组织“逆行者救援队”,和消防指战员共同努力下,很快也被打捞上岸,可惜3名小孩溺水时间过长,均已溺亡。

  案例2:2019年4月13日晚上8时左右,海南琼海市龙江镇蒙养村坎下村民小组,河岸附近发现4名学生溺水死亡,经调查,溺亡学生为龙江镇蒙养小学五年级男生,年龄均为11岁。

  案例3:2019年4月24日下午,江西九江永修县艾城镇马湾村中马湾附近修河水域发生一起溺水事件,4名少年溺亡。

  案例4:2019年4月27日上午10点多钟,广东东莞石排镇下沙杨屋连塘境内一个水塘边,几个小孩在池塘边玩耍,其中3名小孩不幸溺水身亡。

  案例5:5月3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三天,很多人结伴开心出游,然而在湖北松滋市松东河附近,却发生了一起悲剧:5名初中生下水游泳,5人全部溺亡。

  防溺水!防溺水!防溺水!

  重要的事情

  经常说、反复说、天天说!!!

  在这里还要再唠叨唠叨

  学校、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好安全教育

  平时不要让孩子脱离家长的视线

  孩子要游泳必须去正规游泳场所

  千万不要私自游野泳

  溺水事故已开始进入多发期

  希望大家敲响防溺水警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种灿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