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熟解扶贫精准题 青春建功创佳绩

2019-12-30 来源:  作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共青团滕州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精准扶贫列入青春建功工作的重要内容,熟解扶贫精准题,青春建功创佳绩。

  突出特色,答好脱贫攻坚“抢答题”。南沙河镇团委严格按照团市委的统一安排,将工作活力化作为基层“一线”因地制宜的创新。在前辛章村开展“青草增晖”青春扶贫助老项目,建设草编培训中心,成立了公司与协会,注册了草编国家地理标识,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贫困老人提供“订单分配、材料准备、制作培训、推广销售”等“一条龙”式的服务,帮助32 名贫困老人顺利脱贫,带动 128 名老人加入草编队伍,让老有所为,实现人均年收入 1.5 万余元。

  保障有力,答好攻坚行动“必答题”。科学运筹,让志愿之光点亮班墨故里。活动中,该市团委持续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的贫困群体,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采取“金晖助老”和“牵手关爱”并行,主动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不断完善青春扶贫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组织动员全市团员青年勇于投身脱贫攻坚,有力推动了“青春扶贫行动”的常态长效。团市委连续三年进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第一方阵。

  细化分解,答好青春扶贫“论述题”。在具体工作中,该市团委秉承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的状态,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按照“进门拉家常、到户做家务、抬眼扫卫生、伸手修家电、常送好用品”的操作流程开展助老服务。把“我陪老人过生日”、“合拍一张全家福”等作为规定性动作,让贫困老人倍感幸福。在牵手关爱行动中,留守儿童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看儿童剧、上夏令营、感受大学、品味城市,帮助他们塑造好心态,养成好习惯,学习好文化,成为好少年。对贫困老人,围绕传统节日主线,给贫困老人送去米、面、油、被、衣等物资。对贫困孩子,将他们的微心愿变成包含文具、书籍的进步包、体育用品、益智玩具的活力包、过冬衣物的暖心包发放到孩子手中。“美丽女孩”精准帮扶项目荣获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创意类金奖,被纳入教育部扶贫经典案例,“义启推磨”青春扶贫示范项目被《山东省脱贫攻坚实践篇》刊发。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挂牌仪式举行

    27日上午,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挂牌仪式举行。改革转制近一年来,枣庄市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枣庄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工作部署,改制不改初心、换装不换使命,实现了改革平稳过渡、工作有序推进。 [详细]

    2019-12-2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