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PICC吗?

2021-0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见习记者 张尊 枣庄报道

  编者按:为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大众网枣庄健康工作室特别推出《健康辅导员》栏目,传播枣庄医护声音,搭建网络沟通桥梁。

  PICC是自外周静脉穿刺插管的中心静脉导管,其导管末端位于上腔静脉,起到中心静脉治疗的效果。通俗的说,就是一根细细的,柔软可弯曲的导管,由上臂静脉穿刺插入到上腔静脉,可为患者提供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7天--1年)。

  哪些病人需要PICC置管?张莉说,一、需要长期静脉输液治疗的病人;二、需输注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物等;三、需输注高渗或粘稠性液体,如甘露醇,脂肪乳等;四、外周静脉条件差,输液困难者;五、同样适用于儿童和早产儿。

  PICC的优点是,减少病人反复穿刺的痛苦,保护病人的外周静脉,成功率高,并发症少;避免药物、特别是化疗药物的外渗对局部刺激的毒性反应;在输注过程中病人可活动自如,无痛苦,不易脱出;可由护士在病人床旁插管,无须局麻及缝针固定;可适合长期输液及药物长期泵入病人使用。

  PICC简便、安全、穿刺成功率高,为病人提供了一条安全,有效的静脉治疗通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导管维护方便,值得推广。

  本期辅导员:张莉,现任枣庄市肿瘤医院外二科护士长。山东省抗癌协会会员,山东省防痨协会会员,山东省PICC维护小组成员,山东省医院协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2019年连续两届被聘为枣庄市静脉输液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05年在北京协和医院骨外科、2012年在滕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2018年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胸外科进修学习。医院“十佳护士”,2014年获得“枣庄市优秀护士”称号, 被枣庄市卫生局记“嘉奖”一次,三等功两次。完成枣庄市科研课题两项,均荣获枣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新型侧卧护理床” 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自动注射机”发明专利一项;参与完成著作四部,发表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