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举办师德专题教育培训班

2021-0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磊 通讯员 葛晓霞 枣庄报道

  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7月8日至9日,枣庄学院举办了师德专题教育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人事处、教务处协办,学校近三年新进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等近30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特邀校内外四位专家,为新进教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教学课程思政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8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曾宪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及培训教师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昌林主持。曾宪明在讲话中围绕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从“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等三个方面,谈了深刻认识和看法。曾宪明特别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突出政治引领,围绕凝心铸魂加强师德建设;强化师德教育,要深入宣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使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和掌握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和详细要求;要完善师德考评和师德监督制度,把师德和育人工作表现作为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年度考核、评优奖励等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8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获得者任者春以《在锤炼师德师风中追寻教育本质》为题,首先对师德师风的内涵以及新时代的师德师风进行深刻解读。随后,结合大量真实生动的师德事例、案例,任者春从如何加强教师的“信念素养、专业素养、育人素养、审美素养”等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他指出,教师追寻教育本质也就是锤炼师德师风的过程。任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真挚饱满的情感、感人至深的教育案例、精彩的课堂互动,一次次赢得全体教师热烈的掌声和捧腹的笑声。

  培训期间,学校文学院副教授、枣庄学院“青檀学者”优秀青年人才张凯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以汉语言文学专业古代汉语课程为例》为题,深刻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形式、本质,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的实现路径和改进提升途径,指出“育人”先“育德”,要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梁兰菊教授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教师、师德、师风解读”“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课程思政建设——以大学物理为例”等方面展开精彩讲解,并谈了自己在推进课程思政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枣庄学院“青檀学者”优秀青年人才刘新全以《伟大擘画与新历史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从“规划:国家制度优势与能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论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目标:国力强、人民富、底气足”四个方面为教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国情教育讲座,引导大家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四位专家精彩的讲座为新进教师明晰了如何树立高尚师德师风,以及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脉络清晰、启迪心智,让大家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德立身、以德施学、以德施教,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学校于近期制定了《枣庄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5月份开始在全校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包括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开展师德政策宣讲、实施师德教育培训、强化师德典型选树、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等内容,举办师德教育培训班是这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此次培训对于引导新入职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倡议书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疫情时有零星散发,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疫苗接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阻断疫情传播最经济、最快速和最有效的手段。[详细]

    2021-07-12 健康枣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