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院长在线 > 第六期 > 文字实录

先诊疗后付费 慢性病、医保病人即时报销

2015-07-01 16: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院不仅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且实行慢性病、医保病人即时报销制度。在实行即时报销制度前,医疗费需要患者“先垫付后报销”,病人每次取药或做完检查后先垫付医疗费。实行即时报销后,病人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其他费用由我院垫付并按月与社保局结算。这样一来,病人无须垫付医疗费,有助于减轻患者的负担,大大提高医保服务效率。截止2015年5月份共计垫付总额(即时报销)1338万多元。

  主持人:王院长,现在国家推广看病先诊疗后付费,咱们山亭区人民医院现在开始实施了吗?如果实施了,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王院长:是的。我院不仅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且实行慢性病、医保病人即时报销制度。在实行即时报销制度前,医疗费需要患者“先垫付后报销”,病人每次取药或做完检查后先垫付医疗费。实行即时报销后,病人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其他费用由我院垫付并按月与社保局结算。这样一来,病人无须垫付医疗费,有助于减轻患者的负担,大大提高医保服务效率。截止2015年5月份共计垫付总额(即时报销)1338万多元。

  主持人:王院长,现在各级单位部门都采取各种措施,以方便群众办事,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来回奔波的问题,咱们医院对方便群众办理各类医疗手续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王院长:为方便患者就诊、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模式,结合病患在就诊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各类反馈,如患者在就诊、诊断证明盖章、退换药过程中因医院环境不熟悉需来回多次奔波,既浪费了患者的时间,又延误了病情。针对上述问题,我院领导班子通过多方考察,综合分析,结合兄弟医院的工作经验和本院工作特点,投资六万余元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无休假服务,便民服务范围包括给患者办理退换药手续、诊断证明盖章,提供医疗咨询、导诊以及轮椅、平车使用,发热病人分诊、预约诊疗服务等项目,定期组织义工进行诊疗服务。2015年第一季度(1-5月)转诊转院4732人次、双向转诊146人次、导医导诊3320人次、租借轮椅1095人次、咨询服务22473人次等。两地政府领导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及转诊需要,经与交通部门协商,于今年6月份开通了山亭区人民医院直达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109路公交车。

  主持人:王院长,区域医疗卫生合作以后,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专家长期坐诊,但医院的长远发展需要有好的人才基础和人才队伍建设,医院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有什么措施吗?请王院长谈谈。

  王院长:我院始终坚持“人才立院,技术强院”的发展战略,抓住“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等环节。始终把医院人才队伍的建设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上,并出台相应的管理举措,建立起“选拔、培养、使用和激励”等一整套管理体系。一是选派业务骨干前往青医附院、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二是每年面向国内高等医学院校招聘全日制统招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近年来,共计引进人才100余名,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三是建立完善竞聘上岗机制,实施全员“择优上岗”,形成“上岗靠竞争”的氛围。采取以制度化、流程化、标注化实施“岗位动态管理”,对各个岗位进行有序地动态管理,逐步建立起“岗位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四是为贯彻落实人才立院,技术强院的战略,经医院研究决定,并报请市有关部门同意,与青岛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目前有在职研究生29名,为激励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职工完成学习后,凭研究生进休班结业证、毕业档案及交款票据,报销学费7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