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公车私用”"实难折射制度疏漏

    2013-04-08 09:26:00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4月5日,本报一版“改进作风探实效”栏目刊发《捕捉“公车私用”身影》一文,曝光河南一批在本不该出现的场合出现的公车的身影,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而3月30日上午发现的某县政协办公室车辆,对方声称,他们是陪同市政协领导调研绿博园“生态环境发展现状”。

  4月5日,本报一版“改进作风探实效”栏目刊发《捕捉“公车私用”身影》一文,曝光河南一批在本不该出现的场合出现的公车的身影,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连日来,当地多个部门查实报道情况,迅速作出处理。也有一些单位拿出各自理由,对当日情况进行了“解释”。

  记者在多次暗访中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对“公车私用”产生了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的数量明显减少。但调查中遭遇的“公车私用”查实难等新情况,也值得深思。

  多起公车私用被查实,当事人受严肃处理

  报道中提到河南省审计厅一辆公务用车在少林寺景区停放,经查为该厅财政一处处长张居贵违规借出接待外省内审协会客人。厅纪检组建议:责任人作深刻检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借用方河南省内审协会副会长董伯成诫勉谈话,有关费用由相关人员个人支付。8日上午将向省纪委作专题汇报并提出最终处理意见。

  针对停放在郑州市绿博园的开封杞县供电局公务用车,6日凌晨2时,开封供电公司发布消息,称当天河南省电力公司指示成立调查组,初步调查认定报道车辆确属公车,为开封市杞县供电局党委书记杨建军用公车接送朋友,属公车私用。供电公司称,“研究决定杨建军停职作深刻检查,自行承担当天车辆一切费用,待进一步查实后作最终处理。感谢监督,我们将汲取教训,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情。”

  3月31日上午,在云台山景区出现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州分公司的一辆轿车。该公司致函本报称,经调查报道属实,该公司计划经营部经理幺海清用公车送朋友游览,确属公车私用。研究决定其停职检查。当天车辆发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并按照该公司规定作进一步处理。信函还附有当事人支付500元车辆使用费的收据。

  另一台灰色五菱车,经查车主为河南濮阳台前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目前该单位更名为台前农村商业银行,为独立法人。其反馈称,该车暂借予台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机构。他们承认作为该车所有权单位,责任不可推卸,作深刻检讨。目前已将该车收回,排查现有公车,进行节假日封存。濮阳市农信办对其公车外借行为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目前,市县纪检委正开展跟进调查。

  公车缺乏明显标志,还有机关租车私用

  此次排查“公车私用”最直观的感受是,较之以前,这一现象确实有了很大程度的减少。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什么样的车是公车?仅靠外观难以辨别。缺乏明显公务标志,使公车识别的难度大为增加。记者在调查中拍到了大量“疑似公车”。除了靠常识和经验辨别外,主要依靠挡风玻璃上的机关出入证、机关停车标志来判断,但这种判断屡屡失效。如尾数为0000、挂有开封市委通行证的本田雅阁等都被查证为私人拥有。

  即使被认定为公车,当事方仍可以寻求一定的开脱空间。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回应称,所用公车属于“正常客户接待”,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当日安排少林寺参观,让客户更多了解河南文化。

  而3月30日上午发现的某县政协办公室车辆,对方声称,他们是陪同市政协领导调研绿博园“生态环境发展现状”。

  记者发现,在高档会所饭店等门外,很多车辆不作停留,乘坐人远远下车,车辆随即开走。还有一些机关租用车辆,虽在企业名下,但确属公车私用。一些干部借用私人车辆,烧的仍是公家的油。

  另一种倾向同样令人担忧。在少林寺景区,记者看到4辆整齐划一的柯斯达轻客车统一停放,后排是一辆进口丰田艾尔法MPV。这两款车型时常作为接待用车。周边有群众指称,这些车有较大公车私用的嫌疑,但后期系统查询结果令人吃惊:

  4辆柯斯达车,牌号豫AL9190登记的是一辆昌河客车,豫CA7687登记的是一辆时代轻型厢式货车,豫C82236登记的是一辆桑塔纳轿车,豫CLY202甚至查询不到任何登记信息。而那辆丰田艾尔法MPV,车牌为豫AB0185,登记的却是亚洲牌轻型厢式货车。

  出现这种“错位”是否意味着以套牌或假牌的形式来隐藏其真实身份?记者不得而知,目前已向相关部门举报。

  罗 盘 曲昌荣 王汉超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