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众锐评

韩红赈灾歌曲的背后之思

    2013-04-24 08:19:00作者: 时言平来源:长江网

雅安赈灾,爱心无序的涌动制造出救援乱象,让不少人狂热的头脑冷静下来,反思这种热情的表达是否过度。冷静下来,反思这种近乎煽情的过度抒情,不难感觉到那种狂热情绪的失真感。

  韩红怒了。愤怒的原因是灾难降临,总有些人写了些赈灾歌曲,找歌手来唱。对此,韩红发出“唱歌比救援、比抢救生命还重要吗”的质疑,并表态“谁有心思找谁去”,拒绝参与赈灾歌曲录制,直言“不喜欢这种方式表达哀思”。韩红夹杂国骂的怒斥,似乎引发了不少民众的共鸣,也得到不少网友的力挺。更多的声音直指有些名人消费灾难、借机炒作。认真审视韩红之怒,不难发现:煽情抒怀,似乎已经成为苦难背景下的传统节目。录制赈灾歌曲、写抒情文章、喊话动员……公共情绪被这些东西营造出来的氛围渲染和裹挟,从来没有人质疑这种煽情的反常和不妥。不必质疑抒情者的动机是否纯良,应该反思的是什么样的文化土壤滋长了这朵精神的奇葩。面对功绩抒情,面对灾难抒情,这种虚无的表达形式,似乎给空洞而迷茫的精神世界带去了充实。

  雅安赈灾,爱心无序的涌动制造出救援乱象,让不少人狂热的头脑冷静下来,反思这种热情的表达是否过度。虽然之前的苦难场景中,并不缺乏这种冷静的思考,但大多被淹没在民粹的口水中。而这一次,面对韩红之怒,包容和正视这种思考,其本身就象征着这个社会的理性和成熟。

  冷静下来,反思这种近乎煽情的过度抒情,不难感觉到那种狂热情绪的失真感。也许是人性和情感缺少静水流深的发散,在特殊的情景下,这种社会的悲悯情绪就会瞬间爆发——似乎只有这个时候,才是谱写赞歌题材最丰富的时候;似乎只有这个时候,才是塑造英雄形象最佳的场景——历史的阴暗面,见过了不少赞歌和抒情文章催生的狂热与荒唐,见过了不少在失真情绪氛围下的癫狂与蛮荒,文明和法治的当下,虽不至于失控,却容易失序。

  随着公众意识的苏醒,以及社会的理性与成熟,越来越多民众开始反感电视对灾难过度煽情,社会也开始呼吁志愿者为专业救援让路……灾难中,我们所要做的,是去救命,而非拼命,热血固然可贵,但被煽情而起的热血冲动和莽撞,却是岌岌可危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不添乱”,应是在神圣生命面前达成的共识,而过度的热烈和抒情,在理性回归中,就显得多少有点不合时宜了。(长江网 时言平)

责任编辑:张永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