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27.3万名考生上了“一段线”

2020-07-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7月26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高考分数线划定情况:其中,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32分;一段线449分。同时公布了高考文化科目总成绩“一分一段表”。录取工作自7月30日开始,至9月10日结束。

  可以看到,在449分“一段线”上,共有272673名考生,应该说,这部分考生上本科的希望是比较大的。

  但由于今年山东省首次实行“新高考”,不再分文科、理科分别划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此这个“一段线”也是山东高考历史上的首个。而对于考生和家长们报考来说,相比往年,以往那些文理科分数线也减少了很多的参考价值。加之今年的报考,考生要参考自己的选考科目来进行填报高校及专业,这也增加了志愿报考的难度。

  首先,一段线449分是否可参考为往年的本科线?我们可先看一下今年的划线办法:今年划定一段线、二段线、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3条分数线。这个“一段线”,是根据考生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

  这样看来,“一段线”是大致可参考为往年的本科线的,只是往年本科线也是分文理科分别划线,也是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也就是说,“一段线”上的272673名考生,仍有近4万余人将参与“二段线”的录取。当然,由于二段线是“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理论上讲,“一段线”下附近的考生,为本科录取的可能性也仍存在。

  再看,文科、理科的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此前共划过3年,今年这一分数线也已消失。新出现“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关于高考特殊类型招生,主要包括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综合评价招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艺术类专业招生、体育类专业招生等。

  今年的“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系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而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532分,是否可参考为往年的军检线、自主招生线?这一分数线与“一段线”之差是83分,也高于往年的文理本科的“自招线”与普通文理本科线之差,比如2019年山东省普通文理本科“自招线”与普通文科、理科本科线之差分别是39分、61分。这里面应该有今年文理科混在一起计算的因素。对此,考生和家长可多加思量,谨慎参考。从一分一段表看,这一分数线之上考生共有110794人,应该说,这部分考生升入以往的“一本”院校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从往年录取情况看,今年最好在550分(即8万位次)以上,一本录取几率大大增加。

  比较高分段考生人群,与往年的相关数据也无法形成参照价值。而630分及以上的考生人数为10776人,这部分考生适当尝试“冲一冲”名校。

  一分一段表还显示,从312分至582分段,考生分布扎堆严重。在这个分数区间,每1分段有1013-2090人,考生报考也宜更加稳妥。

  另悉,受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委托,7月27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委托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等共同在全省各市举办多场2020年高校招生咨询会,高校及招生专家现场解疑释惑,考生和家长可就填报志愿等问题前往咨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