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2015"冬病夏治三伏贴"7月13日开贴

2015-07-03 15: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青岛6月29日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谭华)7月13日,将正式进入三伏天,在中医学看来,这也是冬病夏治的上佳时机。“冬病夏治”根据内经“春夏养阳”的原则,在夏季机体阳气充沛之时,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防病于未然,三伏天治疗效果更佳。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冬病夏治事半功倍,千万别错过。由于今年润中伏,时间比较长,今年的“三伏贴”将四贴。具体时间为:初伏:7月13日(周一);中伏:7月23日(周四), 8月02日(周日);末伏:8月12日(周三)。

  三伏天阳气最旺 “冬病夏治”事半功倍

  “从中医系统论来讲,自然界和人体是一个整体。夏季是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刻,这也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冬病’的最佳时期。倘若在夏季阳气最旺的三伏天进行治疗,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主任周兆山介绍说。“冬病夏治”疗法根据内经“春夏养阳”的原则,对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虚寒类疾病(冬病),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内服中药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夏治)。

  一般来说,凡是在秋冬季或春初气候较寒冷的季节发作或加重的疾病均可以进行“冬病夏治”,但效果最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间质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以及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此外还可应用于其它系统的疾病,如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冻疮及颈腰椎病变等,只要中医辨证属虚寒均可进行“冬病夏治”。

  三伏天贴“三伏贴” “绿色疗法”备受推崇

  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有针灸、拔罐、刮痧、推拿、穴位贴敷、薰洗等多种外治法,尤以穴位贴敷运用最多,内取药中有汤剂、丸剂、片剂等。还有药膳、食疗和体育疗法等等。多年来,海慈医疗集团在三伏时节推出的冬病夏治疗法以其简便廉验的特点和良好的疗效深受市民的欢迎,特别是近年来三伏期间来医院贴敷的市民不断增加,这种方法通过特配的中药敷贴于特定的穴位,刺激经络,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可将药物直达病所,达到治病的目的。作为一种“绿色疗法”,它方便、安全、有效、副作用小,每年来贴敷的患者络绎不绝,门诊场面火爆。

  “贴敷在三伏天进行,原则上要连续贴敷三年。”周兆山主任说道。他也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在贴敷前需由医生做出精确的诊断,才能确定是否可以进行贴敷。冬病夏治对于阴虚火旺、两岁以下儿童、孕妇应慎用。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以及对贴敷胶布过敏者,都不适宜进行冬病夏治的贴敷治疗。

  海慈医疗集团开展冬病夏治贴敷的科室也不断增多,除了肺病科、中医儿科、针灸科、中医妇科等科室外,中医心血管科、血管外科、耳鼻喉科针对自己本科室特色推出了冬病夏治疗法。肺病科所用的配方筛选古代医家贴敷方中的有效中药,吸取国内该疗法诸多长处,结合专家多年来的临床经验精心研制而成,深受广大患者欢迎。针灸推拿康复科擅长对慢性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腰椎病变、强直性脊柱炎;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亚健康状态、体虚怕冷易反复感冒者;夏季空调综合症等病的治疗。中医妇科针对女性月经不调、女性经期腰腹寒冷、痛经等疾病推出了特色疗法。中医儿科运用穴位贴敷、艾灸等方法专治反复支气管炎儿童。血管外科主治下肢慢性缺血患者,即“腿梗”,包括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等。中医心内科和耳鼻喉科也开展了“冬病夏治”贴敷疗法,中医心内科主要防治冠心病、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 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心系疾病。耳鼻喉科主要针对变应性鼻炎,又称过敏性鼻炎,中医称之为“鼻鼽病”,慢性咽炎,过敏引起的慢性咽炎,中医称之为“慢喉痹病”等病症。

  针灸科戚其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冬病夏治”贴敷过程中市民应注意以下问题。从饮食来说,贴敷当天的饮食宜清淡,慎用辛燥、寒凉、肥甘滋腻之品。从衣着来说,要穿戴宽松舒适的衣物。从运动来说,要忌过量运动,以免汗出过多,导致气阴两虚,还要防止药物移动脱落影响疗效。此外,药饼贴好以后要避免过冷或过热,不要出汗或去空调房,因为遇冷会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出汗会导致固定药饼的胶布脱落。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如背部有红、肿、刺、痒等症状,或背部贴药处出现针尖至小米大小的水疱,属药物贴敷后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处理,但应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切勿抓破水泡以防感染,必要时来医院门诊随诊。

  “冬病夏治”适用病症

  1、“冬病夏治”效果最为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其适应症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

  2、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如风湿性、类风湿性、外伤性之类的关节疼痛及感受风寒、湿气所致的肢体麻木,往往天气寒冷时发作,天热时症状消失。

  3、耳鼻喉科疾病:慢性鼻炎(过敏性)、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过敏性)、体虚鼻炎发作者。

  4、消化道疾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中医辨证虚寒型者)。

  5、妇科疾病:女性经期腰腹寒冷、痛经、月经不调。

  6、心内科疾病:冠心病、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 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心系疾病。

  2015年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时间

  第1次:初伏 2015年7月13日(周一)

  第2次:中伏 2015年7月23日(周四)

  第3次:     2015年8月02日(周日)

  第4次:末伏 2015年8月12日(周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