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网购“三伏贴”隐患大

2015-07-03 15:40: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6月29日消息(袁馨晨)即将入伏,广安门中医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等中医院“三伏贴”预约进入高峰期,而网购“三伏贴”也成为新热潮。专家表示,贴“三伏贴”很有讲究,网购后自行在家贴敷健康隐患较大。

   “三伏贴”疗法源自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在一年中天地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时期,通过刺激特定穴位,激活人体内的阳气,从而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据了解,“三伏贴”主要适用于呼吸道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等体质虚寒的患者。支气管扩张、活动性肺结核咳血患者、孕妇、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者、瘢痕体质者、皮肤过敏者等应慎用。

   对于很多人来说,贴“三伏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淘宝网站上输入“三伏贴”进行搜索,马上能找到4000多种相关产品,样式、价格不一,让人难辨真伪。广安门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光熙认为,网购“三伏贴”的做法虽然省时省力,但不可取。

   “贴‘三伏贴’很有讲究,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贴敷。如果‘三伏贴’的刺激强度太弱,就起不到治疗效果;可是刺激太强,又可能导致皮肤上起大水泡,”李光熙表示:“广安门医院有60余年贴敷历史,治疗过程更加规范,目前我们计划进行100余例个体化贴敷,以研究如何更加细化‘三伏贴’疗法。”他建议,需要使用“三伏贴”的人要到正规且有贴敷历史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贴敷。

   李光熙介绍,自广安门中医院呼吸科从今年6月23日起开始办理“三伏贴”预约缴费后,目前每天约有上百人前来预约,去年只头伏当日到院贴敷的人就有1.6万之多,“我们一般会从早晨5点就开始集中贴敷,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希望大家能够分散时段前来,比如在早上5点、上午10点或者下午2点左右来贴敷。最好别在7、8点左右到医院,赶上患者看病的高峰时段,人会非常多。”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继朴也表示,北京中医医院的“三伏贴”贴敷治疗项目也已启动,患者可到呼吸科和儿科取药、贴敷。

   实在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周继朴说:“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在医院进行贴敷,以保障‘三伏贴’的治疗效果。不能定期去医院的话,建议头伏还是在医院贴,之后的几副可以在家自行贴敷。第一天在医院贴敷时,可以要求医生在穴位上给标记一下,第二天按照标记贴,以免贴敷位置不准确,影响疗效。”如果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儿女也可以在医院取药,在家中为老人贴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梦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