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情感话题

关注世界女性生活现状:战争带来的性暴力

    2013-04-27 09:18:00作者: 来源:

从波黑到卢旺达,从利比亚到塞拉利昂,在过去20年中的许多重大冲突中,强奸已经被用作损害政治对手或整个种族的一种蓄意的武器,形成的伤疤难以愈合。它破坏家庭,腐蚀社会,为重起战乱和社会重建埋下祸根。

    从波黑到卢旺达,从利比亚到塞拉利昂,在过去20年中的许多重大冲突中,强奸已经被用作损害政治对手或整个种族的一种蓄意的武器,形成的伤疤难以愈合。它破坏家庭,腐蚀社会,为重起战乱和社会重建埋下祸根。

 

    战争带来的性暴力 

    强奸被用作损害政治对手或整个种族或宗教团体的一种武器 

    太多的时候,世界在寻求结束冲突和重建饱受战争蹂躏的社会时,并没有解决让和解如此艰难并且导致暴力卷土重来的真正原因。战时的强奸和性暴力就是这些原因之一。

    在战争和冲突中,性暴力的发生规模和程度令人发指。在波黑,1992到1995三年间,就有2万到5万名妇女被强奸。在塞拉利昂内战期间,这一数字在5万到6.4万之间。在卢旺达大屠杀期间,至少有25万名妇女被强奸。在利比里亚,有近一半年龄在15到70岁之间的妇女称,曾至少一次遭受过士兵性暴力侵害。

从波斯尼亚到卢旺达,从利比亚到塞拉利昂,在过去20年中的许多重大冲突中,强奸已经被用作损害政治对手或整个种族或宗教团体的一种蓄意的武器。所造成的伤疤是很难愈合的,并且永远不会消失。这经常会破坏家庭,腐蚀社会。

    可悲的是,今天,同样的故事正在叙利亚反复地发生,平民被强奸被折磨的恐怖报道不断从那里传来,侵害行为的实施是故意为了恐吓政治敌手。

    流泪的刚果:性暴力阴影下的女性 

    Masika Anwaritta,16岁。她所在的村庄正处在混战中,所以她只能躲在家里。在被强暴两天之她又遭到另外三名士兵的强暴。

    刚果共和国北基伍省有这样一个村落,这里几乎每个月都会被各种武装部队所掌控。这里矿产资源丰富,现代技术对煤矿资源的需求增加,导致了这片地区的资源抢夺战日益加剧。在这场战争中,每分钟就有一名女性遭到强暴,而这些强暴行为却是有组织的。据了解,强奸被反叛组织和武装力量用作一种威胁、控制当地群落的手段,并逐渐普遍开来。

    一名常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摄影师Sarah Fretwell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了一组作品《Truth Told(真相大白)》 ,希望可以让大家了解并帮助制止这样的暴行。她的摄影作品背后揭露了引人深思的社会现实。

    在一个叫COPERMA的仅限使用刚果语的非政府组织旁边,有一些与外界隔绝的社区。整整50天,Sarah都在那里工作,每天都有可能遭受攻击。她与一位人道主义作家和人权组织合作去到北基伍省的乡村或小树林,寻找那些脱离“魔爪”的幸存者,对这些她们进行采访,并搜集证据。她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与世隔绝,并且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

    Sarah希望这组名叫《Truth Told(真相大白)》的摄影项目可以还刚果受害女性一个公道,让全世界的人了解她们的故事,以此为她们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并给她们的生活带来改观。她说道,没有一个有效的司法体系,幸存者也只能活在孤独和恐惧中。

应对这一挑战是我们作为信仰人类尊严的民主国家政治领导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努力阻止已经影响到这么多人的令人发指的罪行,并努力杜绝将强奸作为一种战争武器来使用的行为。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 

    首先,受害者本身有恐惧感和羞耻感。这可以理解,因为会产生被强奸的污名,她们不愿意挺身而出。因为缺乏对受害者敏感的生理和心理予以支持,这种不情愿变得更加强烈。

    其次,要收集可以在法庭上使用的证据比较困难,这意味着以往很少有获得成功的起诉。自从1996年以来,仅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就有多达50万妇女遭到强奸,但只有很少一部分案件被提起诉讼。这只能是强化这种有罪不罚的现象。

    第三,国际社会在应对冲突时,往往将强奸作为一个次要问题来对待。由此,幸存者被忽视,资金不足或者被扣留,而行凶者则逍遥法外。

    最后,帮助幸存者伸张正义的联合国机构、当地组织和人权维护者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它们因此存在严重的资金不足并面临各种现实困难,难以有效地应对所发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秋峰

本文相关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